首页 > 财经 >

桃李面包毛利率连年下滑,开拓南方市场错了吗?

发布时间:2023-03-23 16:13:23来源:
3月22日晚间,桃李面包(603866.SH)发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为66.86亿元,同比增长5.54%;净利润为6.4亿元,同比减少16.14%。

  官网资料显示,桃李面包的前身是沈阳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23日,公司主要经营面包及糕点、月饼,是一家致力于烘焙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综合性公司。2015年12月22日,桃李面包登陆上交所。

  从产品品类上来看,报告期内,公司核心产品桃李品牌的面包及糕点实现的营业收入 6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 4.89%,其占公司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 97.12%。针对传统节假日开发的节日食品月饼和粽子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1.39亿元和1330.78 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 4.23%和 6.60%。

 

 

  近年来,这家创始于东北地区的企业的一大策略是开拓南方市场。

  桃李面包在年报中表示,公司2022年继续加大力度拓展华东、华南等新市场,同时在东北、华北等成熟市场继续加快销售网络细化和下沉工作。未来,公司将在持续重点关注华东、华南市场基础上,积极拓展西南市场、新疆市场。

  财报显示,2022年,华东地区的经销商数量增加了41个,是全国增加经销商数目最多的地区;华东地区的营业收入也比上一年增加了33.93%。华南地区的经销商布局速度虽然没有华东地区快,但营收也比上年增加了5.16%。

  不过,南方地区的产能利用率还有待提高。财报显示,桃李面包全国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为81.39%,但华东地区产能利用率仅为77.32%,华中地区仅为64.67%,西南地区为70.6%、华南地区为74.38%。而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则高于平均水平。

  桃李面包表示,主要是由于江苏桃李、浙江桃李、海南桃李、四川桃李和武汉桃李投产时间较短,过渡期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所致。

  虽然桃李面包一直在拓宽市场,但其毛利率却在逐年下滑,历年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9.68%、39.57%、29.97%、26.28%、23.98%。此外2022年第三季度,桃李面包曾提价4%—5%,毛利率仍然持续下滑。对于毛利率下滑的原因,桃李面包在本次财报中解释:主要是由于本期终端配送服务费用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和促销力度增大折让率高于去年同期。

  对于桃李面包拓展华东、华南等新市场的策略,业内不乏担忧的声音。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桃李面包最大的一个战略失误就是大力开发华东、华南市场。华东跟华南烘焙的企业非常多,桃李面包也有非常多的对手。此外,桃李面包主要是通过商超渠道出售的,而华东华南的消费者喜欢去现制的烘焙店消费。在这样的情况下,以桃李目前的品牌调性、产品的品质、产品的结构、产品的创新升级的阶段去入局的话,是不能够去匹配烘焙重度消费人群的核心需求的。”

  就在前不久的2月19日,桃李面包曾陷入“刀片风波”。有女子发微博称在桃李面包中吃出2-3厘米的美工刀片,并迅速冲上微博热搜。随后桃李面包发布公告称,产品出厂都需经过金属检测,且排除在生产过程中存在金属刀片的可能性,目前已经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