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山东夜间文旅蓬勃发展 新“夜”态激活消费潜力

发布时间:2024-04-11 15:23:12来源:
在山东的各个角落,夜晚的文旅活动正逐渐升温。在民宿的小院子里,朋友们欢聚一堂,把酒言欢,笑声与碰杯声交织成美妙的旋律;在蒙山的小径上,远方的游客携家带口,夜游山林,踏石寻幽,期待着月光的洒落;而在山腰之间,蝉鸣声声入耳,游客们在山涧边露营,感受大自然的宁静与神秘。
 
今年以来,山东的夜间文旅活动持续火热,新的夜间场景和体验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夜游、夜食、夜玩选择,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满满的活力与情感满足。
 
近日,我有幸跟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2024“畅游齐鲁 乐宿山东”媒体行活动,走访了济南、淄博、临沂、泰安等地,深入了解了山东各地如何把握文旅热潮,精准打造新的文旅业态、场景和产品。
 
在临沂市蒙阴县的沂蒙山云蒙景区,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壮丽与宁静。连绵的百里林海,古老的庙宇中传出的诵经声,都让人心旷神怡。景区负责人董凤兵告诉我,他们不仅拥有优越的自然景观,还推出了宠物计划、沙发音乐节、帐篷露营等多种体验项目,以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清明假期期间,该景区接待了超过17000名游客,而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他们还将推出更多新的打卡项目和场景,与年轻游客形成更深入的互动。
 
董凤兵还透露,景区正在探索夜间咖啡屋、灯光夜游等项目,与已有的帐篷露营、冰瀑酒店等夜宿产品相结合,为游客提供更加完善的夜宿服务。这些夜宿服务和夜游产品不仅满足了游客的住宿需求,更让他们能够深入体验森林的魅力,回归自然的怀抱。
 
在景区附近的沂蒙·云舍民宿,店主罗庆雷告诉我,他们针对游客的需求,在民宿小院子里提供了自助烧烤、K歌、开Party等多种夜间娱乐项目。这里距离沂蒙山云蒙景区仅800米,游客在享受夜间娱乐生活的同时,也能方便地前往景区游览。
 
这些丰富多彩的夜间文旅活动,不仅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体验,也进一步推动了山东文旅产业的繁荣发展。次日,步行仅需十分钟,你便能抵达那迷人的景区。沂蒙山百花峪布袋书屋,正是罗庆雷的匠心独运之作。周艺伟的镜头下,它显得如此静谧而美丽。
 
身为设计师的罗庆雷,在云舍民宿的筹备阶段,便以八级抗震标准筑起了坚固的楼房。内部装修更是考虑到了游客对于高端、整洁的居住需求,按照酒店标准精心配置,同时巧妙地融入了自然山水元素。这样的居住环境,丝毫不逊色于都市中的豪华酒店,足以让游客一扫疲惫,焕发活力。
 
云舍民宿拥有31间精致客房,自2023年以来,其入住率一直居高不下。去年,它的营业额更是达到了200多万元人民币。今年清明假期,客房更是供不应求,而截至目前,“五一”假期前三天的客房也已被预定出一半以上。
 
除了民宿的新颖“夜”态,山东的酒店也在探索“夜宿”的新场景。临沂市蒙阴县的蒙山·养心度假酒店营销经理任丽萍介绍,该酒店主楼拥有94间宽敞客房,每间都配备开放式露台。游客们可以在露台上举办篝火晚会,同时欣赏美丽的自然景色。即使晚归,第二天开车不到十分钟,也能轻松抵达沂蒙山云蒙景区。
 
蒙山·养心度假酒店依山而建,拥有十几栋风格各异的别墅,并配备了绿色采摘菜园、健身房、水吧台等完善的服务设施。酒店能同时容纳450人住宿,1000人就餐,600人参加大型会议,为游客提供夜游、夜宿的精致贴心服务。
 
“登东山而小鲁”,古代的“东山”指的就是现在临沂市的蒙山。作为世界地质公园,蒙山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亲身体验站在山巅的豪情壮志。在沂蒙山龟蒙景区,游客们热衷于夜爬。景区总经理徐永宏表示:“游客们曾反映白天爬蒙山太热,而且无法观赏到日出。因此,我们景区特别推出了‘夜爬蒙山’活动。在夜爬过程中,游客们不仅可以欣赏到漫天繁星、日出云海,还能感受到徐徐微风带来的夏日清凉。”
 
为了丰富“夜爬蒙山”活动的体验,景区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相关活动。"早鸟观日"计划应运而生,它以山顶的三座星空露营帐篷为基石,辅以百余顶小帐篷,为游客提供了山顶住宿的便利,使他们能够尽情欣赏日出的壮丽和云海的变幻。此外,我们还推出了"夜宿蒙山"产品,其中包含了双程往返车票、山顶住宿等费用,并特别提供了VIP接送服务。自"夜爬蒙山"项目启动以来,2023年已接待夜爬游客超过5万人次,今年我们预计游客量将增长一倍以上。
 
据了解,2024年的"畅游齐鲁 乐宿山东"主题推广活动旨在深入挖掘齐鲁文化、美景美食、地方民俗以及特色住宿等资源,并与星级饭店、主题酒店、特色民宿等精品旅游住宿资源相结合,为游客提供一次"宿在品质、宿在新鲜、宿在怡然"的独特体验。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