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湖北推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 明确六大重点方向

发布时间:2024-04-11 15:23:44来源:
11日,湖北省科技厅透露,该省正积极促进未来产业的创新发展。基于全省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基础,已明确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等六大重点方向及其相关细分领域作为发展导向。
 
湖北省紧跟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和特点,前瞻性地布局和建设了一批未来产业创新平台。例如,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在全国率先建立未来技术学院和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武汉大学则成立了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和数学与智能研究院。同时,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为了推动未来产业的前沿技术研究,湖北省还通过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楚天英才计划”等项目,积极储备未来产业的战略科技人才和前沿技术。
 
在产业创新优势领域,湖北正加速推进量子、生命科学、人形机器人等未来产业的发展。在生命科学领域,湖北正布局建设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和武汉合成生物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并开展脑机接口系统等前沿技术研究。而在人形机器人领域,依托多个国家级创新中心,湖北已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性成果,如人形机器人多模态柔性电子皮肤、机器人视觉、灵巧手等。
 
此外,湖北还提出了探索教育、科技、人才、产业协同融合的未来发展路径。通过“未来技术学院—未来产业科技园—未来产业先导区”的模式,推动高校培养未来产业人才,大学科技园发展未来产业,高新区和经开区则集聚未来产业,共同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