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农业农村部:2023年4月中国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4-04-11 15:26:27来源:
玉米:本月预测,2022/23年度中国玉米的生产、消费、贸易和价格预测数与上月保持一致。随着春耕的临近,玉米的存储成本逐渐增加,农户出售余粮的意愿也在增强。与去年同期相比,主产区的各类粮食企业收购进度快了约6%。在需求方面,尽管蛋禽、肉禽养殖的利润有所回升,但生猪养殖仍处于亏损状态。整体饲用消费需求的恢复并未达到预期,而玉米深加工市场则维持着低库存和低生产状态。部分工厂因亏损而开始检修或停机,下游需求依旧清淡,主要以消化库存为主。加上进口增加和稻米拍卖入市等因素的影响,预计短期内国内玉米价格将呈现弱势运行。然而,随着消费的持续恢复和种植成本的支撑,后期玉米价格有望止跌企稳。
 
大豆:本月对2022/23年度中国大豆的供需形势预测与上月保持一致。目前,正值大豆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在一系列稳定大豆生产的支持政策下,农户的种植预期有所好转。随着国储收购的持续推进,农户出售大豆的进度明显加快。然而,豆制品的消费恢复相对较慢,蛋白加工企业的出口订单较少,导致开机率下降,国产大豆的购销整体较为清淡。在国际方面,巴西新作大豆丰收,随着天气的好转,收割和出口进度加快,全球大豆市场仍维持供给宽松的格局。
 
棉花:本月对2022/23年度的预测数据不作调整。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向好,消费持续回暖,国内下游纺织品服装的消费预期增强,棉花销售进度明显加快。根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的数据,截至4月6日,全国新棉销售率为74.8%,同比提高了2.6个百分点。考虑到棉花供应总体充足,但国际市场消费疲软,棉花价格暂维持上月预测值不变。
 
食用植物油:本月预测,2022/23年度中国食用植物油的产量、消费量和进口量均与上月保持不变。近期,油菜各产区的光温、墒情条件较好,有利于油菜的开花结荚和灌浆,因此本月暂不对油菜生产情况进行调整。预计在4月中下旬,油菜产区的大部分地区将迎来适宜的水热条件,这将有利于油菜产量的形成。然而,我们仍需警惕降水分布不均以及病虫害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受全球油脂供应总体宽松的影响,国际价格出现下跌,因此本月我们适当下调了国内棕榈油和菜籽油的价格区间。
 
在食糖方面,我们本月对2022/23年度的食糖产量及价格预测数据进行了调整。由于天气、病虫害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广西等主要产区的甘蔗糖产量有所下降,因此我们将食糖产量预测下调至900万吨。由于当季的食糖产需缺口扩大,食糖进口成本持续大幅上涨,因此本月我们将国内糖价预测区间上调至5950-6550元/吨。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2022/23年度印度、泰国等主产国的食糖产量普遍低于预期,全球当季产需过剩量大幅减少。因此,本月我们将国际糖价预测区间上调为18.5-22.5美分/磅。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关注巴西新年度食糖的生产和出口情况,以及它们对全球及国内食糖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