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市值758亿欧元!保时捷超奔驰宝马成全球第五大车企:需求没降

发布时间:2022-09-30 15:59:34来源:
 尽管面临整体经济环境下行,保时捷IPO依然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

  当地时间9月29日,保时捷(PAG911)正式登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开盘后股价一路走高,一度近87欧元/股。截至发稿,保时捷股价为83.24欧元/股,总市值约758亿欧元,超越奔驰、宝马,成为继特斯拉、丰田、比亚迪、大众汽车之后,全球第五大市值车企。

  本次保时捷IPO发行价达到了每股82.5欧元,是最初向投资者提供的76.5至82.5欧元区间的最高值。此次IPO是德国历史上第二大IPO,同时是欧洲史上的第三大IPO。

  敲钟之后,保时捷CEO奥利弗·布鲁姆(Oliver Blume)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保时捷的市场需求并没有因经济衰退而下滑,因为保时捷定位准确,对下一年的产品组合有着良好规划。

 

 

  外界此前质疑保时捷上市时机不佳,今年以来,法拉利和阿斯顿马丁等其他豪华汽车制造商的股价均在欧洲股市的动荡中遭受重创。布鲁姆回应,保时捷去年财务表现十分强劲,故而选择这个时间点进行IPO。

  业绩强劲,卖一辆车赚16万元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保时捷的收入和利润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状态。

  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全球销量为14.58万辆,同比下滑了5%,然而其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上半年,保时捷实现销售收入179.22亿欧元,同比增8%;经营利润34.8亿欧元,同比增24.64%;销售利润率为19.4%。

  2019年至2021年,保时捷全球销量分别为28.08万辆、27.22万辆、30.19万辆;销售收入分别为285.15亿欧元、286.95亿欧元、331.38亿欧元;经营利润分别为38.62亿欧元、41.77亿欧元、53.14亿欧元;销售利润率分别为15.4%、14.6%、16%。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外部环境不佳,保时捷单车盈利能力却在增强。2021年,保时捷每卖一辆车,就能赚取经营利润1.76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2.21万元),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提升至了2.39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6.58万元)。

  放在整个大众集团中,保时捷的赚钱能力也是十分“能打”。

  在营业利润率方面,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整体营业利润率为10%,旗下大众品牌为8%,奥迪品牌为16.5%,保时捷为19.4%,宾利为23.3%,兰博基尼的利润率则高达31.9%。不过,宾利与兰博基尼由于价格高昂,上半年全球销量均不足万辆,与保时捷相去甚远。

  可以说,比保时捷利润率高的,没保时捷卖得好,卖得多的却不如保时捷利润率高,这也是为何保时捷会成为大众集团的“掌上明珠”。2021年,保时捷的销量占大众集团860万辆总销量的3%,却为大众集团贡献了近三成的利润。

  每3辆车就有1辆卖到中国

  从地区来看,中国无疑是保时捷全球最强劲的市场。中国不仅贡献了约三分之一销售收入以及销量,而且是保时捷最大的单一市场。

  2022年上半年,中国市场销售收入为56.4亿欧元,在总销售收入中占比高达31.47%,超过北美地区的49.68亿欧元和整个欧洲的54.92亿欧元。

  从汽车销量来看,2022年上半年,保时捷全球销量14.86万辆,其中,中国市场汽车销量为4.67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31.4%。

  招股书写道,中国的增长主要受高净值人群增长推动,包括越来越多的女性以及千禧一代(1980年-1995年出生的人)。

  从车型来看,在中国起售价为87.8万元的卡宴Cayenne,成为了保时捷最受欢迎的车型。今年上半年,卡宴全球销量4.46万辆,而在2021年,销量最高的车型为起售价57.3万元的Macan,销量达8.65万辆。

  保时捷经典车型911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2.15万辆,2019年到2021年其销量分别为3.61万辆、3.1万辆、3.91万辆。

  权力纷争数十年,内部治理引外界担忧

  就在不久前的9月1日,保时捷CEO奥利弗·布鲁姆刚刚取代赫伯特·迪斯成为大众集团CEO。据外媒报道,迪斯长期以来一直反对保时捷独立上市,而布鲁姆却坚定倡导保时捷IPO。

  同时,布鲁姆兼任大众集团CEO和保时捷公司CEO,也让外界对于其治理能力产生质疑。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布鲁姆表示,他兼任两个职位,并不会为保时捷或大众集团的公司治理造成影响,因为保时捷是一家“自治的公司”。

  此外,保时捷-皮耶希家族与大众集团之间的权力斗争,为保时捷在管理方面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刚刚IPO的保时捷公司(Porsche AG)隶属于大众集团,负责保时捷汽车的生产和设计,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除保时捷外,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还有大众、奥迪、宾利、布加迪等品牌。

  大众集团(Volkswagen AG)系保时捷控股(Porsche SE)旗下公司,保时捷控股持有大众集团31.4%的股份,并持有53.3%的投票权。

  保时捷控股全称为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其主要股份由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持有。《华尔街日报》称,保时捷控股是一只投资基金,除了其控股的大众汽车外,几乎别无资产。保时捷控股曾拥有保时捷汽车品牌,但在2008年的轧空中失去了直接控制权,轧空使大众汽车短暂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保时捷控股已明确表示,希望收回保时捷品牌。

  据悉,皮耶希家族的祖先费迪南·保时捷(Ferdinand Porsche)在1931年创立了保时捷。多年以来,保时捷控股一直试图完全控制大众汽车集团并掌握更多话语权。

  大众投资方、资管巨头DWS的企业管理专家Henrik Schmidt表示:“现在越来越明显的一点是,股东家族正在把他们的利益放在首位。”

  此前,大众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在准备阶段,保时捷品牌的股份已经被分成50%的优先股(无投票权)和50%的普通股(有投票权)。作为首次公开募股的一部分,保时捷品牌将向大众汽车集团的投资者配售最高达25%的优先股。

  同时,保时捷控股将以优先股的配售价格加上7.5%的溢价,收购保时捷品牌25%外加1股有投票权的普通股。

  这将让保时捷-皮耶希家族(保时捷控股的所有者)获得少数股权,并在战略决策上具有否决权。分析人士认为,按此协议,保时捷控股今后将对保时捷品牌具有更高的影响力。

  在保时捷IPO之后,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为大众集团中兰博基尼等品牌的独立上市做出了表率,布鲁姆也在采访中回应彭博社称,本次IPO对于集团其他品牌的独立上市有着重大意义。

  不过,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分析认为,保时捷IPO不会成为其他公司效仿的先驱,因为保时捷是一个极其强大、拥有独特市场地位的品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