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口袋公园绣出方寸之美

发布时间:2022-11-03 14:31:54来源:
 徜徉在福建漳州的大街小巷,不远的距离就能遇见一个个设计精巧的口袋公园。公园里,人们或纳凉歇脚,或运动健身,或聊天下棋,脸上满溢舒适与幸福。

   今年以来,漳州市积极实施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程,利用城市的边角地、闲置地等“留白空间”打造成44个移步成景、小而精致的城市口袋公园,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极大满足了市民休闲、娱乐需求,增添了展示城市文化魅力的微景观,让市民遛娃有去处、健身有器材、赏景有座椅、休憩有服务,也让漳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精细与持续深化。

  饭后茶歇“打卡”处

   一边是绿树成荫,一边是车水马龙,藏身于龙文南路与新浦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园,如今成为附近居民邹凯和家人饭后茶歇必到的“打卡”之处。

   “这里原来是一块闲置空地,杂草丛生、垃圾堆积,蚊虫特别多,天气一热大伙儿路过这里都得捂着鼻子。改造后的微公园不仅整洁干净、布满花卉绿植,还特别贴心地在花丛里安装了音箱和太阳能驱蚊灯,让大家逛公园就如同在自家后花园散步一样惬意。”邹凯赞不绝口。

   位于国贸天成小区南侧的口袋公园更显热闹。卡通滑滑梯、沙坑、秋千旁,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带娃的家长们则在遮阳廊架下的石凳上休憩,一边看着孩子们跑闹嬉戏,一边与街坊邻里唠嗑。

   “园区儿童沙坑里的沙子都是精筛消毒过的河沙,确保沙砾里不会出现碎硬石块或是碎贝壳,下雨天浸水后沙子也不会出现污水,最大程度保障孩子们玩耍时的安全和卫生。”漳州市风景园林中心副主任刘益忠告诉记者,园区新增的无动力儿童游乐设施均具有安全系数高、使用周期长、便于维护、娱乐互动性好等特点。

  传播文明好平台

   从街角的绿地景观,到楼宇间隙里的小花园,再到社区旁的健身打卡地,就近布局、简约时尚的口袋公园,星罗棋布地散落在漳州的大街小巷,承载着街坊们的怡然生活,也勾勒出漳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化。

   在今年漳州新亮相的44个口袋公园里,红色党建、社会治理、关爱未成年人、福文化等宣传随处可见,漳州本土文化元素被巧妙融入园区绿化设计中,让市民更了解家乡的同时也方便外地游客“读懂”漳州。不少公园还成为周边社区开展文明主题宣传活动的绝佳平台,实现了由单一游园功能向复合功能服务空间的转变。

   当口袋公园绣出城市的方寸之美,如何让口袋公园得到可持续的管理维护,从“增绿”变“常绿”是公园建成后必须面对的课题。

   “我们采用‘以赛代建’模式,由109家园林绿化企业及建筑业企业用竞赛方式开展口袋公园建设。建成后的公园,则统一交由市风景园林中心进行管理。”漳州市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日常植物修剪、苗木补植、病虫害防治到设施器材定期养护维修,漳州市把口袋公园的建后管理纳入对城区精细化管理考核范畴,实施绿化、设施、园容园貌全方位监管。

   “以顺势而为的设计、与时俱进的改造、多方共建共管的努力,不断扮靓身边的微空间。这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也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漳州市风景园林中心主任林文斌告诉记者,要把口袋公园打造成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愿望的民心工程,让百姓共享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