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中共一大纪念馆红色联名文创何以“出圈”?

发布时间:2023-06-02 22:24:21来源:
  中共一大纪念馆广受好评的红色文创联名产品又出新品。1日,中共一大纪念馆所属“一大文创”联合本土老字号品牌“光明邨”首发了联名文创点心定胜糕“一定胜”。

  “一大文创”与“光明邨”联名款定胜糕,内含2枚印有“一定胜”字样的定胜糕,其净含量90克,外形为经典“金锭”造型,特别定制的红色和灰色,灵感来源于中共一大会址的石库门“青墙红砖”色,其中红色款口味为桂花豆沙;灰色款口味为纯正芝麻,其着色为纯植物提取,无人工色素,美味更健康。其包装上的白玉兰元素,体现了上海本土文化元素,包装上穿着校服的“库宝”“德妹”造型是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元宇宙推荐官。

邮筒纪念品 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邮筒纪念品 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既表达了传统点心的红色意义,又体现出品尝了这块‘一定胜’的滋味,就是传承一份红色记忆,同时寓意启航新征程、前程更似锦。”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阮竣说。

  未来,双方将致力于打磨出更多的联名产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不断丰富淮海路商圈的红色文化内涵,根植红色传承的“基因红”、助力商圈商业的“经济红”和打造人文时尚的“生活红”。

  红色场馆为何要做文创?在阮竣眼里,优秀的红色文创,不仅是理解党史的一扇窗,也是建立情感连接的一座桥,纪念馆希望通过文创产品这个载体,让参观者把记忆留下,把纪念带回家。

党员政治生日贺卡 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党员政治生日贺卡 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拥有丰富红色文化资源。2021年,中共一大纪念馆为迎接建党百年推出了文创品牌“一大文创”。目前“一大文创”所开发的文创产品覆盖10大领域,在售330个SKU,文创销售已突破2000万元。

  此前,中国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文,要求加强老字号与历史文化资源联动融合,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大文创”通过与上海本地多个老字号品牌的深度融合和对红色文化的创新演绎,实力“出圈”,如小红砖冰淇淋、新青年雪糕和“恰浪饮”系列兴业之门雪糕。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的同时,老字号也通过一系列跨界营销“年轻”起来。

  阮竣说,以红色文化切入、由馆藏文物延伸,博物馆自身研究可借由载体带回家,最终目的是拉近民众与红色文化之间的距离。年轻人愿意买一大文创,背后是对红色文化的认同,还有深切的自豪感。

  比如刚刚在第三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上获奖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楷书字帖套装(钢笔版)。由“一大文创”推出的该套装采用线装装帧,通过硬笔书法习写,使用者就能完成一部属于自己的手抄版《中国共产党章程》。自发售以来,字帖已累计售出近4万份。

  在业界人士眼中,这背后,既有革命文物本身感召力,也有传播手段的推陈出新。

  新近在上海举办的“自信自强铸辉煌——红色文旅智慧融合发展峰会”暨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深入探讨“多维赋能、跨界创新,红色文创及红色空间的构建”。他们提出,无论是红色文化创意产品还是红色教育基地,未来一定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现在游客的需求和以前大不相同,他们对历史的了解更为深入,参观前有自己的期望,参观后会有自己的思考,纪念馆需要根据受众的新需求进一步统筹、创新。

《中国共产党章程》楷书字帖套装 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中国共产党章程》楷书字帖套装 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有一个说法:文创是纪念馆的最后一个展厅,是可以带回家的纪念馆。”坐落在江苏省盐城市的新四军纪念馆馆长仇金标通过馆内文创案例梳理了红色纪念场馆文创开发的重点、要点、难点。在他看来,整个文创就是文化输出、创意设计和市场接纳,“我们盐城经常有一句话叫‘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文创工作同样也是感同身受。”

  论坛上,“一大文创”跨界联名伙伴——茂昌眼镜和上海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从海派文化与红色文化的融合、石油精神与红色文化的联合角度,从产品案例入手讲述红色文化跨界融合的创新模式。

  上海三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沙天兵表示,将在6月6日开启“一大文创”和茂昌眼镜的联名款预售,希望这次的联名合作能够充分发掘红色文化的价值,弘扬红色文化的精神,借由“一大文创”IP的号召力达成品牌和文化的双传播,唤醒大众的共鸣,讲好老字号的品牌故事。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