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西藏雪山下的绿草地电影院

发布时间:2023-06-02 22:25:23来源:
   题:西藏雪山下的绿草地电影院

  海拔4000多米的山谷里,绿意盎然,山尖仍有雪,河水奔腾,电影幕布透着阳光被风拂动,再过2个小时,这座旷野间的雪山绿草地电影院即将营业。

  晚上9时许,山谷沉入暮色,吃过晚饭,电影放映员见参开启设备放映了藏语版《湄公河行动》。前来观看电影的村民席地而坐,不似都市电影院,在这没有影院标配座椅、爆米花,却有着星空下的超级观感体验。

5月31日晚,西藏山南市加查县放映露天电影。  记者

  这里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坝乡的虫草采挖点,500余顶帐篷沿着河谷分布,上千名村民在此临时安营扎寨两个月。

  电影放映中,42岁的次旦卓玛走入人群,静静看着电影。采访中,她告诉记者,吃完晚饭来看电影,劳作了一天,过来放松。她和老公将待到6月下旬与大家一起下山结束虫草采挖。虫草是他们的主要收入,已经连续在这里16年了。

  这段时间,次旦卓玛颇忙,一早上山挖虫草,晚上要给虫草刷土,又因为住的帐篷离电影放映点较远,所以喜欢看电影的她并不是每天都有空来。

  她说:“之前虫草采挖点没电没手机网络,大家更愿意来。自己没读过书,汉语不太懂,所以自己喜欢这些藏语电影,在家的时候看电视也喜欢看藏语频道。”

  相比以前,现在西藏农牧区娱乐方式更丰富了,不过次旦卓玛依旧对露天电影有着特殊情感,这样的艺术方式让她的童年有了无限色彩。

  46岁的尼玛到虫草采挖点已经一个多月了,当日挖到了31根虫草,算是丰收。在他印象中,在虫草采挖季放映电影已有10年,自己不忙时会过来看电影。

  他是看着乡村电影长大的,对露天电影有着独特的感情。小时候住的村子较偏远,为了一场电影,他父母带着他要走一个小时的路程去隔壁村看。没上过学,也很少走出家乡,露天电影让他了解了更多外面的世界。

5月31日晚,加查县电影放映队队长见参调试数字电影放映机。  记者

  见参12岁时已经是乡村电影放映员,现在是加查县电影放映队队长,在坝乡虫草采挖点已连续5年放映电影。每次来这里,他也像其他村民一样,带着帐篷、炊具一起短暂定居。

  今年,这里的虫草采挖点通上了电,手机也有网络。于他而言,既高兴又失落。他说:“有了电放电影再也不用发电机了,大家在这里生活更方便,失落的是,很多人喜欢刷手机,娱乐丰富了,看电影就不那么重要了。像以前,就是下大雪,村民们都坚持看。尤其在村里,一听说要放电影,都是提前搬凳子占位置。”

  除了天气原因,见参每天晚上坚持放映电影。观众多与少,全看电影受欢迎程度以及村民当天劳作情况,当然也成为衡量他职业成就感的标准。

  工作40余年,见参仍热爱这份职业。电影放映机从8.75毫米到16毫米,再到35毫米,最后是数字电影放映机,这位老人见证了乡村电影的发展。他说,之前要提前一个小时架设设备,如今一台机器连上电就可以放映了。

  乡村电影属于公益电影项目,每年加查县要播放800余场,去年,见参完成了150余场播放。乡村电影是数代人的共同记忆,见参热爱自己的事业,又不免担忧这份职业将会消失。

  夜深了,因次日要早起劳作,村民们并没有整场看完,人群渐渐散去。然而,雪山绿草地电影院又将在下一个夜幕将临时继续营业。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