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 >

桃山白酒与满清王朝的百年瓜葛

发布时间:2021-01-07 16:28:24来源:
公元1636年清崇德元年,皇太极改女真族名为满族,在沈阳称帝建国号大清。由于宫廷和蒙民用酒量大,清太宗崇德四年(1639年)由达尔罕王随军内当差和酒匠在辽宁沈阳法库县桃山脚下,建烧锅开始烧酒供蒙古王爷与随军牧民享用,由于在桃山脚下酿酒,牧民把此酒称为“桃山白酒”。

 

(蒙古三王的画像)

 

(纪念桃山白酒与满清王朝历史渊源设计出品的——桃山红双龙白酒)

清乾隆三十年,蒙古三王(达尔罕王、博王、宾图王)统一下令,把桃山白酒正式作为王室专用酒坊,并赐名为“海龙泉烧锅”,其后百年间桃山白酒一直作为贡品送往朝廷,供皇帝与朝中重臣享用,桃山白酒陪伴着康熙、雍正、乾隆、嘉庆等皇帝,走过了整个清
王朝兴衰沉浮。

 

(桃山酒厂院内供奉蒙古王爷的三王庙)

“海龙泉烧锅”有一口泉眼泉水烧出的酒质量极好,清香纯正,醇厚爽口,协调适度,回味绵长,非常畅销,此古泉井至今沿用。各地买酒的人络绎不绝,拉酒的车一辆接一辆。有的送往北京,有的送往各旗。三王府拉酒车插着王府的青龙旗帜,酒篓上贴着封条,分别写着:达尔罕王府、博王府、宾图王府。一时桃山白酒成为蒙古三王庆典上的佳釀,畅销边里边外,占领蒙古三王旗地。特别是在蒙民中都以喝过桃山酒而自豪,部族中流传着“王爷庙集赶过,桃山酒喝过”的谚语。

 

(左图:蒙古三王栽种的王爷柳,右图:康熙皇帝为此泉眼题的诗)

桃山酒业为了纪念桃山白酒与满清王朝历史渊源,以象征着祥瑞的青龙为包装图案,推出“桃山红双龙”系列白酒。此酒属大曲浓香型白酒。产品以高粱为原料,大曲为糖化发酵剂,引桃山泉水为酿用水,经清立清烧、分窖入池、四次发酵、缓火蒸馏、分质级贮陈等工序酿成。酒精含量52°。酒液无色透明,酒质香纯醇厚,入口柔和,绵甘适口,回味悠长。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