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长期熬夜可加重皮肤过敏

发布时间:2022-07-08 21:14:50来源: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喷嚏打个不停、眼睛肿成灯泡、皮肤一片潮红……这些情况可能都是过敏的信号。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治医师刘昱介绍,过敏性疾病又被称为变态反应性疾病,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过敏。过敏就是人体免疫系统对某些无害物质“防卫过度”而做出的过激反应。

  刘昱表示,过敏原的存在是过敏性疾病反复发作最重要的原因。过敏原种类繁多,最常见的有吸入性过敏原和食入性过敏原,其次为接触性过敏原和输注性过敏原(药物)。过敏性疾病是一种可累及全身多个系统的免疫性疾病。如对花粉、灰尘等空气中的颗粒过敏,常会引起眼、鼻或肺部的症状,出现眼睛红痒、流涕、打喷嚏、咳嗽、哮喘等。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荨麻疹、过敏性皮炎等;严重的过敏性疾病是过敏性休克,会危及生命。

 

 

  “过敏的发生具有一定的家族性,有过敏性疾病的父母,其子女更容易患过敏性疾病。正在过敏期的患者,体内的免疫反应处于超敏状态,此时,可能出现对原本不过敏的物质也过敏的情况。”刘昱说。

  皮肤是受内外因素影响最大的器官。刘昱提示,长期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熬夜、压力大、睡眠不规律,身体会释放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等,引起血管收缩、血压上升,进而产生大量自由基,攻击能释放过敏因子的肥大细胞,导致过敏症状。此外,情绪起伏剧烈时,皮肤还会释放一些神经递质,加剧过敏反应。突然的压力增加,通常容易引起荨麻疹等速发型超敏反应;而反复的情绪波动,则容易出现过敏性皮炎等迟发型超敏反应。

  对于过敏性疾病的预防,刘昱建议,避免接触过敏原是防治过敏的最佳方法,患有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应明确自身对哪些物质过敏,尽量避免接触或暴露于有过敏原的环境。此外,孕期补充鱼油,孕期或婴儿期补充益生菌能降低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