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不要多种药混着吃!新冠感染者居家用药,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2-12-13 11:43:14来源:
如果通过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可服用哪些西药?服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来听听专家解读。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服用哪些西药?

  目前,临床上对症治疗新冠的西药有很多种,如果我们居家治疗如何选择药品?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做了解答。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新冠病毒感染以后,就按照感冒来对待,用一些解热镇痛药,因为会有发热、肌肉酸痛、鼻塞,个别还有咳嗽等等这些表现,对症处理就可以了。当然一般的发烧不明显的,比如说38℃左右,那就可以物理降温,多喝水、出点汗,体温也可能就下去了。我们强调一般38.5℃以上,建议可以用一些退烧药,或者说特别耐受性很差的,周身关节肌肉都不舒服的,解热镇痛消炎一体化的,可以用一点这些药。那么解热镇痛药种类很多,实际我们这个不局限布洛芬等等这些药,实际有大量的解热镇痛药。比如水杨酸类的,水杨酸类的药有很多种,临床上我们说的阿司匹林,那还有一类比较常用的苯胺类的,代表性的就是对乙酰氨基酚,像很多的这个感冒药里面,小孩的白加黑等等这些,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

 

 

  专家提醒,有需要服用针对新冠的抗病毒药物的患者,建议到医院去看病,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像奈玛特韦、阿兹夫定这些口服的小分子药,如果是比较重的病人,或者有明显重症倾向的,我们还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上这种抗病毒药。

  专家提醒:多种解热镇痛药不能连着一起吃

  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服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再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王贵强:我们强调一定不能很多药连着一起吃。种类不能多,一次就用一种,如效果不好,一般六小时以后可以再用,你不要一个劲地用,用上以后可能是累积以后,可能会增加副作用。比如很多是胃肠道本身就不好的,有溃疡病的,它就可能加重你的溃疡。还有就是多种药物都用,实际可能含有共同的成分,比如对乙酰氨基酚这个药超量以后,就会出现严重的肝损害甚至肝衰竭,比如感冒药A含有对乙酰氨基酚,B也含有,C也有,但商品名是不一样的,你要不好好看说明书,不知道是一种药,所以几种加在一起就超量了,当然我们强调像一些孕产妇使用解热镇痛药,也要特别注意,像对乙酰氨基酚这类药,可能会导致孕产妇严重的一些肝损害,所以我们强调安全用药。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