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南京首批进口九价HPV疫苗“二剂次”开打,可刷医保卡

发布时间:2024-04-11 09:09:47来源:
"九岁就可以接种了","省时又省钱"。近日,南京的首批九价HPV疫苗"二剂次"接种者的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相较于三剂次,二剂次的接种方式更为便捷。据记者了解,2024年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进口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俗称"九价HPV疫苗")在9-14岁女性人群中增加2剂免疫程序,即全程接种2剂,第一剂和第二剂间隔6-12月。目前,江苏九价HPV疫苗"二剂次"接种已经正式启动,其中,南京、苏州的父母还可以使用医保卡为孩子支付接种费用。
 
那么,三剂次变为两剂次,安全性和有效性是否有所改变呢?程妈妈(化名)在接受采访时毫不犹豫地表示:"我会给我的孩子接种九价HPV疫苗。"她解释说,"之前需要接种三剂次,现在小年龄段只需要接种两剂次,半年就能完成接种,这不仅为家长和孩子节省了时间,还节省了一剂次的费用。"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预防接种及儿童保健科主任牛丽文医生对此进行了解答。她表示,所有在国内上市的HPV疫苗都必须经过国家药监管理部门的审批。根据目前九价HPV疫苗小年龄段三剂次改为两剂次的研究数据,2剂免疫程序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均表现良好,与3剂免疫程序相比并无明显差异。此外,她还指出,"从成本角度来看,二剂次接种方式不仅可以节省接种时间,还可以降低一定的经济成本。"
 
那么,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接种HPV疫苗真的有必要吗?据统计,中国女性HPV感染率呈现出双峰分布,第一个感染高峰出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则在40-44岁。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牛丽文主任介绍,HPV即人乳头瘤病毒,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与HPV感染有关。宫颈癌的罪魁祸首中,HPV病毒扮演了重要角色。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家长对孩子的HPV疫苗接种问题感到困惑,特别是当孩子年龄尚小时。对此,江苏省妇幼健康研究会的林朝镇秘书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孩子在发育阶段或婚配前接种HPV疫苗的效果最为理想。”考虑到我国9-14岁年龄段的孩子婚配情况相对较少,因此,对于尚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来说,接种HPV疫苗将能达到最佳的预防效果。此外,年轻的身体更容易激发免疫反应,为青少年女性提供更强的保护。
 
牛丽文主任进一步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接种疫苗时,应尽早并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她解释说:“在中国,HPV感染最常见的型别为HPV52、16、58型,而九价HPV疫苗正好覆盖了这三种高危型别,可以预防约90%的宫颈癌。”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一级重要措施。目前,江苏省的多个地区正在积极推进适龄女生的疫苗接种工作。其中,南京和苏州更是将九价HPV疫苗接种纳入“医保共济”,以此鼓励更多的适龄女生尽早接种HPV疫苗。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