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血检诊断早期胰腺癌准确率超97%

发布时间:2024-04-11 09:13:09来源:
胰腺癌,这一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一旦确诊,往往已步入晚期。因此,胰腺癌的早期诊断显得尤为关键。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希望之城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宣称,他们已成功研发出一种血液检测法,其诊断早期胰腺癌的准确率竟高达97%。这一令人振奋的成果将在即将于圣地亚哥举行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会议上正式公布。
 
研究人员详细解释,这种血液检测方法的核心在于识别胰腺癌脱落的8个微小RNA片段和8个较大的DNA标记。这些物质共同构成了胰腺癌独特的基因图谱。
 
研究团队的负责人阿贾伊·戈埃尔教授指出,对于早期胰腺癌患者,他们的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44%。然而,一旦癌症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这一比例将急剧下降至3%。
 
此次研究试验共涉及523名癌症患者和461名健康人士,他们分别来自日本、美国、韩国和中国。在单独采用血液检测法的情况下,美国、韩国和中国参与者的胰腺癌早期诊断率分别为93%、91%和88%。当研究人员将这一血液检测法与传统的癌症标志物CA19-9检测相结合时,美国参与者中Ⅰ期和Ⅱ期胰腺癌的诊断准确率更是提升到了惊人的97%。其中,Ⅰ期胰腺癌仅限于胰腺器官内,而Ⅱ期胰腺癌虽已扩散至附近淋巴结,但尚未波及其他部位。
 
研究团队强调,相较于仅依赖CA19-9的传统方法,他们的新方案为早期胰腺癌的诊断提供了更为精准和有效的液体活检手段。然而,在将这一检测法广泛应用于普通人群之前,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验证。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