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万能充可以充万物吗?

发布时间:2024-04-11 09:16:26来源:
20余年前,万能充几乎成为了每个家庭的必备品。只需用其两个“触角”夹住电池的正负极,便可为不同品牌和型号的手机电池注入能量。但随着手机电池设计的一体化趋势,万能充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最近在某电商平台上,这个曾经的“充电神器”再次崭露头角,销量斐然,许多店铺的销量甚至达到了数万件。深入评论区,记者发现,有人购买它是为了给老式手机充电,而有人则用它为相机、遥控器、蓝牙耳机等提供能量。
 
那么,万能充究竟有何魅力,能够如此“多才多艺”?这样的使用方式又是否安全呢?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
 
“实质上,万能充是一个简易的变压整流装置。”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陈征解释道,“20多年前,它之所以能给手机电池充电,是因为它提供了略高于电池电动势能的直流电压,使电池中的电化学反应逆向进行,从而将电能转化为化学能并储存起来。”
 
陈征进一步解释说:“万能充就像一个转换器,将220伏特的交流电转化为手机电池所需的约5伏特直流电。尽管蓝牙耳机、遥控器等电子设备的锂电池和手机电池的容量有所不同,但它们的额定电压都是3.7伏特,对充电电压的要求也相近。因此,从技术原理上讲,万能充确实可以为它们充电。”
 
然而,陈征也提醒道:“虽然从供电角度来看,万能充和额定电压为5伏特的电池作用相同,但使用万能充为手机、蓝牙耳机等设备充电时,存在短路甚至引发火灾的风险,因此并不安全。”
 
此外,陈征还指出,尽管万能充在原理上可以为遥控器、蓝牙耳机等设备充电,但其内部结构相对简单,通常只有变压整流电路。即使部分高级型号的万能充配备了识别正负极和防止短路的芯片,与现代的手机、充电设备相比,其充电效率和安全性仍然较低。因此,在使用万能充时,我们需要格外小心,确保安全。相较于蓝牙耳机等设备的专用充电器,市面上的万能充电器在技术和性能上仍有显著差距。
 
“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如今手机、蓝牙耳机等设备的原装充电器已不再局限于简单的变压整流功能。它们内置了智能控制芯片,能够针对设备的电池特性进行精细的电压和电流调控,从而避免过充损伤电池,有效延长电池寿命。”陈征进一步指出,近年来兴起的快充技术更是要求充电器与电池控制芯片紧密配合,按照特定的协议进行高效充电。这些高级功能,万能充电器是无法实现的。
 
市面上的万能充电器往往价格低廉,有的甚至不到5元。陈征提醒说:“这类产品通常只能提供不稳定的直流电压,且缺乏短路、过充等保护措施,使用这类充电器给电池充电存在很大的风险。即使部分万能充电器内置了简易的防护芯片,但由于缺乏精准控制,其充电效率低下,还可能对电池寿命造成负面影响。”
 
在面临原装充电器丢失或无法及时购买到的情况时,陈征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正规厂家生产、质量上乘的万能充电器。“例如,带有屏幕显示的万能充电器通常内置了控制芯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意外风险。”他强调说。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