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得了甲沟炎(嵌甲)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4-04-11 09:18:20来源:
生活中,嵌甲问题困扰着许多人。小张,一个25岁的年轻人,因为喜欢将脚趾甲修剪得过于短圆,经常受到甲沟炎的困扰,导致脚臭、趾甲变形,最后不得不进行甲床成形手术。他无奈地表示:“我拔过两次脚趾甲,真的很害怕趾甲再往肉里长,那种疼痛让人难以忍受。”
 
记者发现,许多人在面对嵌甲问题时,会尝试各种方法来缓解疼痛和避免甲沟炎的发生。有人贴正甲片,有人修剪V口,还有人塞棉花。然而,这些方法真的有效吗?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嵌甲的发生呢?
 
一位网友在分享自己“纠正”嵌甲的经历时表示:“能用的手段都用了,但几乎每个脚趾甲都爱往里面长。”她尝试使用正甲片,希望能够帮助脚趾甲“重回正轨”。然而,对于这种方法,有人认为是“智商税”,有人认为有用,还有人分享了自己的“独门秘籍”——塞棉花。他们认为,只要将两边空隙塞满了,就不疼了。还有人建议在趾甲上修剪一个倒三角,认为这样非常有效。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周志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医学角度来看,塞棉花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趾甲往上生长,避免与甲旁的肉紧贴,但这种方法仅对少部分患者有效。对于贴正甲片的方法,他认为并没有科学依据能够证明其能够让趾甲不往肉里长。至于修剪V口的方法,他认为可能是综合因素导致的效果,而不是单纯的修剪形状所能解决的。
 
周志浩主任强调,正常情况下,手指甲和脚趾甲是不太会往肉里长的。然而,由于不正确的修剪方式、外伤、灰指甲等因素,嵌甲的情况可能会出现。他建议,在修剪脚趾甲时,应避免将趾甲剪得过短,尤其是两侧角部,以免给趾甲的生长留下空间。此外,还应避免过度掏挖趾甲周围的皮肤,以免加重嵌甲的症状。正确的修剪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嵌甲的关键。"陷入一个恶性循环,每剪破一次,炎症就会加剧。" 小张因为这样的剪趾甲习惯吃了不少苦头,他在医院里自卑地透露,"我甚至还没有找到女朋友!" 当他脱下鞋子的那一刻,那股难闻的气味弥漫整个房间。更令人震惊的是,他的一个脚趾头比正常人的两个还要大,增生的迹象十分明显。"他的脚趾甲已经把两边的肉都顶变形了,甲沟炎的情况非常严重。" 周志浩医生对记者说,结合小张的病史,他们决定为他进行甲床成形手术。
 
"现在每个月,我们的门诊都会接待几百名甲沟炎患者。" 周志浩说,"但许多患者存在一个误解,他们遇到问题往往首先选择去修脚店,认为修剪后感觉舒适且无需拔甲,反而觉得去医院可能要拔甲。"
 
他强调,临床治疗是分阶段的,主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当患者处于炎症急性期时,脚趾会水肿,经过治疗后,急性期过去,水肿自然会消退。但如果慢性炎症持续几个月,可能就需要进行拔甲处理。更严重的情况下,如果趾甲已经完全长到肉里,即使拔甲也无法解决问题,那就需要进行甲床成形手术,通常会去掉一部分甲床,然后进行缝合处理。"
 
专家提醒,修脚店往往会将脚趾甲修剪得很短、很深,这不仅可能不卫生,还容易导致肿胀。而且,修剪过深后,极易诱发甲沟炎。"因此,我们不建议大家为了短暂的舒适而频繁去修脚店。"
 
周志浩表示,从预防的角度来看,大家在剪脚趾甲时应该保持水平剪,避免剪成圆锥形。此外,穿鞋子时也不应过紧,以防止频繁挤压脚部导致肿胀。"如果已经出现轻微的炎症,可以使用碘伏浸泡来消炎。同时,脚部应保持通风,保持干燥和卫生,以防止真菌感染等问题。"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