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 >

推动校园安全保护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10-25 15:14:18来源:
 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从一起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抗诉获得改判的强奸、猥亵儿童案件中,分析涉未成年人犯罪发生的原因,向教育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完善校园预防性侵的制度机制、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依法严肃处理违纪违法人员。这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一号检察建议”。

  最高检多次强调,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不能止于办好个案,更重要的是针对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做实诉源治理,防止相关案件反复发生。

  “一号检察建议”要没完没了抓下去!四年来,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与落实,携手相关部门有效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深入开展。

  追根溯源:促进校园规范管理确保孩子更安全

  女生宿舍所在楼层没有安全门、宿舍有窗户缺玻璃、宿舍夜间安全防范存在漏洞、阅览室灯光太暗不适合孩子阅读……2019年10月,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的格当希望小学调研慰问时,重点查看了学生宿舍,并就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校园安全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

  如今,学校有了明显的变化,该校校长李建助告诉记者,女生宿舍不仅装上了安全门,学校还每天安排一名女老师在宿舍里值班,校园监控也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

  以前,宿舍楼内没有厕所,孩子们要走100米左右才能到达,虽然有围墙保护,但还是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向学校提出了建议。”富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宏伟告诉记者,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宿舍楼内装修了新厕所,孩子们再也不用走夜路了。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不仅体现在硬件设施问题的解决上,还体现在思想、教育和制度等方面。

  何宏伟还有着另一个身份,那就是最高检援建的格当希望小学法治副校长。每年开学,他都要为孩子们讲法治课。尽管讲了很多次,每次讲课前,何宏伟还是会认真排练很多次。

  “根据学生的特点,我们设计了深入浅出的内容,并配以图文、视频等,同时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让孩子们能听进去,记得住。”何宏伟告诉记者。

  记者连线了格当希望小学六年级学生小梅(化名)。也许是隔着电话,小梅的声音听起来有些许紧张,但她还是很认真地告诉记者:“我们被保护得很好。”

  “学校里的老师会给我们上防性侵的主题班会课,还有检察官来给我们讲法治课,告诉我们怎样保护自己。”小梅告诉记者。

  除了进一步加强预防性侵安全教育,李建助告诉记者,他们还加强教职员工队伍管理、安全管理规定落实等。“比如,我们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如果有问题,我们一律不接收。”李建助表示。

  在富宁县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冷成贵看来,教育行政部门与检察机关协同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不仅使得孩子的身心健康得到保障,学校的管理也变得更加规范。“未来,我们将持之以恒,让教育更健康,让孩子更安全。”冷成贵说。

  内外结合:构建全方位保护格局

  2021年3月,河北省检察院对2019年至2020年发生在旅馆业的涉未成年人犯罪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发现案件逐年递增呈现高发趋势。

  为了减少隐患,督促旅馆业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2021年6月,河北省检察院协同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推动旅馆业涉未成年人犯罪治理检察专项行动。

  记者注意到,四年来,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功夫体现在方方面面,治理范围不局限在校园内,治理内容不局限于防性侵。各地检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创新工作机制,多角度全方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重庆市检察院曾针对校园周边商户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问题,向市烟草专卖局送达检察建议,督促加强涉未成年人烟草专卖监管,注销或变更中小学周边经营许可证1936个。

  江西省南昌市检察院针对教育类、游戏类等App侵害未成年人信息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委托专业检测公司对多款手机App进行检测,积极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磋商,举行公开听证,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职,保护未成年人个人信息不受侵害。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检察院针对辖区内3所酒吧频发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对辖区内娱乐场所接待未成年人的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并联合行政主管部门开展社会治理,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黑龙江省明水县检察院开展了接送学生车辆安全专项监督,办理了两起无证校车存在安全隐患案件,并分别向交通运输管理、教育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校车安全监管,检察建议均得到回复和落实。

  可以说,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路上,检察机关做到了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校园安全保护再上新台阶。

  携手共护:合力守望祖国的明天

  对检察机关来说,维护校园安全,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离不开主责主业。在加大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方面,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快捕快诉、提出从重处罚量刑建议、抗诉等方式,精准打击、依法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

  辽宁省沈阳市检察院未检部门与公安机关建立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公安机关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检察机关派员引导侦查,对取证内容、取证程序等问题向公安机关提出意见,避免因反复核查给未成年被害人带来“二次伤害”。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一站式”办案场所可以“一站式”做好询问、取证、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保护措施,最大限度保护遭受性侵的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个人隐私,避免造成“二次伤害”。这是全国检察机关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专门建设的,目前,全国已建成2053个“一站式”办案场所。

  “‘一号检察建议’要持续抓、长期抓!”2019年7月4日,最高检领导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检察院调研时强调。各地积极落实最高检要求,加强配合协调,推动建立性侵未成年人防治长效机制,结合案件办理,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

  作为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高级中学副校长黄花春对“一号检察建议”有着切身的感受:“检察机关持续落实2018年针对校园安全发出的‘一号检察建议’,常督促、常宣传,建立了长效机制,形成了保护合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为抓手,携手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单鸽)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