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雎鸠是什么鸟(关关鸣叫的雎鸠鸟栖息于沙洲之地)

发布时间:2023-03-11 16:17:47来源:
摘要:这首诗的第一句就以雎鸠开篇。描述了关关鸣叫的雎鸠鸟栖息于沙洲之地。接着在第二句,开始步入正题,美丽而善良的姑娘,正好与君子作配偶。其一,雎鸠是一种对待感情极为忠诚专一的水鸟。

《诗经》中《关雎》何故名居篇首?雎鸠是什么鸟?

《诗经》是四书五经之一。四书五经是由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合作编撰而成。

四书五经是哪些呢?

四书即:《论语》、《大学》、《中庸》、《孟子》。

五经即:《周易》、《尚书》、《诗经》、《礼记》、《春秋》。

《诗经》是古代的第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周朝初年(公元前11世纪)到春秋中期(前6世纪)的诗歌,共305篇。

那么,《关雎》这篇诗歌何故成为《诗经》开篇之作呢?其中有什么原因呢?来,我们先吟唱这首诗歌。

《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这首诗的第一句就以雎鸠开篇。描述了关关鸣叫的雎鸠鸟栖息于沙洲之地。接着在第二句,开始步入正题,美丽而善良的姑娘,正好与君子作配偶。

其一,雎鸠是一种对待感情极为忠诚专一的水鸟。那么,在编撰此书时,人们就会想到,和谐的家庭,也需要忠诚、专一、团结、友爱。鸟儿尚能够做到,那么我们人类作为宇宙的精灵,难道不应该做到吗?

所以,撰书者用《关雎》作了开篇。意谓告诉大家,这一部诗集的内容表现了,生活的美妙、和谐、快乐、高雅。

其二,用雎鸠这对忠诚的鸟儿,还歌颂了周文王与其妃太姒在渭水之滨相识,后来,结为恩爱夫妻,相敬如宾的故事。

其三,《诗经》收集的305篇诗歌,是从周朝初年至春秋中期的诗歌。这首诗歌,亦代表了歌颂周文王统治时期的政治和谐,民安国昌的盛景之世。

是一种什么鸟呢?

雎鸠是一种水鸟,住在树洞中,爪利,水中捕食。因其鸟冠华丽威武又称王雎。又因其唤声“关”“关”,所以,人们又称其为“关雎”、“贞鸟”。

人们若不认真听,以为它们的唤声是“关关”“关关”的双音。其实,并不是的。而是其中一鸟唤单声“关”,则另一只鸟马上回应“关”。若不认真听,还以为是“关关”。

正因为这,一呼一应,紧密相连,体现了雎鸠这种鸟儿相敬如宾,尊重伴侣的美好品质。所以,人们也常用雎鸠鸟儿比喻美好的爱情。

现在,我们一起细品《关雎》

《关雎》这首诗,读起来,眼前现出一幕幕美好的场景。在美丽的河畔沙洲,雎鸠鸟一对对,正结伴水中。一位英俊的少年,不期而遇一位美丽的姑娘。

这位少年被这位文静美好的姑娘所动心,认为她就是自己一生应拥有的伴侣。于是,他开始追求这位美好的姑娘。然而,却被姑娘拒绝了。

这位被拒绝的少年,从此陷入深深地相思之中。吃饭也想着这位美好的姑娘,睡觉也想着这位美好的姑娘,醒来还想着这位美好的姑娘。于是少年拿着琴在姑娘面前弹唱,以博芳心。美丽善良的姑娘,被少年的痴情所感动,答应了他。

编者对《关雎》的热爱

《关雎》这首诗居《诗经》开篇之首,可见编辑对这首诗的热爱及高度赞扬。雎鸠作为鸟类,尚且懂得彼此互尊互爱,那么我们人类,是不是更应该做到和谐相处,相敬如宾呢?

所以,打开《诗经》,吟诵首篇,即可感受到周朝初期统治下的文明、和谐、友爱、浪漫的美好气氛。这也是对周文王的高度赞扬。

你喜欢《诗经》吗?你喜欢《关雎》这首诗吗?你喜欢雎鸠这种鸟吗?你愿意与伴侣相敬如宾吗?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