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震群型地震危险吗(群震型地震破坏力很大吗)

发布时间:2023-03-11 16:33:32来源:
摘要:目前来看发生在土耳其2月6日的地震属于群震型地震,因为土耳其在2月6日前后发生了两次7.8级地震,因此大概率是双震型地震,没有主余之分。我们知道地震都和地球板块的断层有关,当地球板块移动在边界上发生碰撞挤压,这个时候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土耳其地震致1.5万人遇难!什么是群震型地震?破坏力这么大?

2月6日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根据法新社的报道,截止到目前地震已经导致1.5万余人遇难。

其中包括土耳其的1.2万人再加上叙利亚的0.3万人左右,也许这并不是最终的数字,救援行星也正在进行中。

世界多个国家也都给予了物资和人员力量的援助,例如我国就派遣了救援队前往土耳其参加救援行动。相比之下美国的确是令人寒心,灾难状态下的叙利亚一直在受着美国的单方面制裁。

地震发生之后幸存者已经不敢进屋休息,愤愤都在户外避险。根据中国地震台网的正式测定信息,发生在土耳其2月6日的地震并不是那么常见,首先是地震等级达到了7.8级,震源深度20公里,一天之内相隔9个小时,7.8级地震发生了两次。

按照我们的常识,一般较大地震发生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有等级相对较小的余震发生,但这一次等来的“余震”地震等级达到了7.8级,那么到底谁是主震?谁又是余震?破坏力为什么这么大?

其实,前后两次7.8级地震都不算是主震或者余震,这主要跟地震类型的划分有关,目前来看发生在土耳其2月6日的地震属于群震型地震,因为土耳其在2月6日前后发生了两次7.8级地震,因此大概率是双震型地震,没有主余之分。

我们知道地震都和地球板块的断层有关,当地球板块移动在边界上发生碰撞挤压,这个时候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一般认为90%以上的能量以一次地震的形式释放出来这就是主震余震型地震,剩余的10%能量会以多次地震形式,并且是长久时间状态下释放出来,甚至会出现在数年之后。

但是群震型地震就不一样了,能量的释放过程比较均衡,并且主要集中在几次地震释放而出,例如发生在土耳其的两次7.8级地震,震中相聚96公里,前后间隔9个小时,但都是在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应该属于群震型地震下的双震型地震。

这类型地震破坏力自然更大,一次7.8级地震的破坏力就已经非常巨大的,会对建筑物造成一定的破坏性,而仅过去了9个小时,再次发生7.8级地震。

根据土耳其地震专家艾哈迈德·奥文·埃尔詹的说法,此次的7.8级地震,其威力相当于130颗原子弹连续爆炸43秒。

而第二次大地震的发生除了对幸存的建筑物造成影响外,还会对已经塌陷或者危楼造成“二次打击”,可想而知对于那些埋在废墟之下的幸存者,再次迎来7.8级地震是多么可怕,破坏力自然非常巨大。

例如下图是来自“吉林一号”卫星的卫星图片,地震前后一定区域内的对比,建筑物倒塌比较严重。

当然此次土耳其地震破坏性以及杀伤力如此之大,除了跟群震型地震有关外,还有很多其它因素。

首先地震等级比较大,这自然是最直接的因素,7.8级地震已经属于大地震级别了,即使发生一次破坏力就比较大了,例如8级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500万吨TNT当量,这已经快要达到原子弹的千倍以上;

其次是震源深度,一般分为震源深度小于70公里被称为浅源地震,顾名思义震源深度越浅破坏力一定是越大的,如果震源深度较深,地震波在传播的过程中会有能量损失;

第三点此次土耳其地震震中的人口密度较大,这永远都是衡量地震破坏力的重要因素。

其实地球上地震发生的概率很高,但很多大地震都发生在无人区,不被大家所关注。例如2020年的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7.4级地震,震源深度虽然只有10公里,但是因为震中只有6个村庄,大城市都距离震中百公里之外,最终的影响就很小了;

第四点,土耳其首次7.8级地震发生的时间很不好,是在当地时间的凌晨4时左右。

和当年中国的唐山大地震比较类似,都是发生在凌晨,那个时间点即使是夜猫子都已经进入熟睡了,地震发生瞬间给人的反应时间本来就不多,大家都在被窝里美美的睡觉,因此说破坏性自然就大。

如果说地震发生在早晚上班高峰期,是少大部分人都在路上、车上而不是建筑物之中。

此次土耳其地震跟以往一样,也出现了很多类似的传言,例如地震时天边出现强烈的蓝光,这一般被认为是很多大地震同时出现的地震光,至于说如何形成还没有统一的定论。

其次是地震发生之前,有动物的异常行为,如鸟类聚集在树上等等。动物异常行为被民间冠以地震预测的最佳方式,的确历史上就存在类似的案例,但是尚无法形成系统性的判断证据。

其实还有一个预测非常令人关注,一位来自于荷兰的民间研究人员在土耳其7.8地震发生的前三天,在网络上预言了地震的发生,事情是真的,但如果说真的成功预测还是不可能的。

他只是提到了提到土耳其中南部、还有约旦、叙利亚等地可能能发生较大规模的地震,但并没有没说具体的地区和时间。

这里就比较有意思了,要知道土耳其是一个96%国土面积都位于地震带上的国家,预测土耳其出现较大规模的地震,在座的各位如果稍有了解可能也会预测出来。

例如可以预测日本的关东地区未来或许会发生较大规模的地震,至于说何时会发生不知道,会不会发生也不清楚!

地震预测是世界难题,科学上仍旧是无法实现的!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