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世界气候类型图(三个主要影响气候因素形成12种基本类型)

发布时间:2023-03-11 16:36:24来源:
摘要:气候主要由气温和降水构成,主要反应了当地长期稳定的景观特征。其中降水是最重要的。主要影响气候因素有三个。首先是纬度位置,因为接受太阳的热量不同,一般来说低纬度赤道地区向高纬度寒带地区温度逐渐递减。

世界各地稳定气候类型分布图:

气候主要由气温和降水构成,主要反应了当地长期稳定的景观特征。其中降水是最重要的。

如上图所述,主要影响气候因素有三个

首先是纬度位置,因为接受太阳的热量不同,一般来说低纬度赤道地区向高纬度寒带地区温度逐渐递减。降水也是如此,赤道地区降水多,两极降水少。

第二个影响的因素就是海陆位置,陆地吸热很快,放热也快,海洋相反。离海洋近降水多,离海洋远降水少。但临海海风吹不到的地方降水也少。

第三个影响的因素就是地形因素,一般来说海拔高气温低,降水迎风坡降水多,背风坡降水少。

由以上三种因素也就造成了世界各地各种不同的气候主要有12种基本类型。

分别是热带雨林气候,热带季风气候,热带草原气候,热带沙漠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湿润气候。

温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地中海气候,亚寒带针叶林气候,寒带气候和高原山地气候。

热带雨林气候:主要分布在赤道上下南北纬度10°之间(赤道附近)。终年高温多雨,各月平均气温在26-28℃之间,年降水量可达2000毫米以上。季节分配均匀,没有干旱期。

主要分布在南美洲亚马逊平原(别名:亚马孙平原),非洲刚果盆地和几内亚湾沿岸、亚洲的马来群岛大部和马来半岛南部。显著特征:全年高温多雨、气温差异非常小

热带季风气候: 分布范围介于北纬10°至北回归线附近的南亚和东南亚大部分地区,如我国台湾省南部、广东省雷州半岛、海南省和云南省南部,中南半岛,印度半岛大部,菲律宾等地。

上述地区热带季风显著,一年中风向的季节变化明显。主要特点全年高温,分旱雨两季。

热带草原气候:主要特点全年高温,分干湿两季。降水分不极不均匀。

热带沙漠气候:全年高温,降水量极少。

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

温带大陆性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少雨。

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温和潮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地中海气候:夏季高温少雨,冬季温和多雨

寒带气候:全年寒冷,降水也非常少,基本都是白色一片。

高原山地气候:海拔非常高,气温终年低温,有高原反应显著。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