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泰国是东南亚国家吗(亚洲泰国的地理位置及特点介绍)

发布时间:2023-03-20 09:14:56来源:
摘要:从世界看,泰国是一个位于东半球的国家,地处亚洲东南部,位于中南半岛“中心”地带,通过泰国湾、南海东接太平洋,西临印度洋的安达曼海。泰国西部及西北部与缅甸交界,东北部与老挝毗邻,东连柬埔寨,南接马来西亚。

中国走向世界:东南亚篇之泰国:

由于近代历史的惨痛教训,“走出去”是很多国人的共识。今天,世界各地几乎都有中国人的身影。

然而,无论是跨国经商,还是出国旅游,或者异地求学,都需要做足功课,了解目标国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以免出现水土不服。

本文以地图为载体,通过“以图识国”的方式,向大家简介我们的东南亚的“邻居”:泰国。

一、它在哪儿?

从我国看,泰国位于我们南边,从云南沿着湄公河南下,穿过缅甸、老挝边境,不久就到达泰国。

从世界看,泰国是一个位于东半球的国家,地处亚洲东南部,位于中南半岛“中心”地带,通过泰国湾、南海东接太平洋,西临印度洋的安达曼海。

二、有何特点?

泰国西部及西北部与缅甸交界,东北部与老挝毗邻,东连柬埔寨,南接马来西亚。国土面积约51万平方千米,总人口约6600万人。

泰国整体地势北高南低,由西北向东南倾斜,50%以上为平原和低地。

从地形上划分为四个自然区域:

  1. 北部为山区丛林。

  2. 中部是湄南河(又称昭披耶河)平原,沿岸地势平坦土地丰饶,是泰国农业主要农产地。

  3. 东北部是呵叻高原,这里夏季干旱,雨季泥泞。

  4. 南部是马来半岛的一部分,多山地。

泰国分中部、南部、东部、北部和东北部五个地区,共有77个府,府下设县、区、村。

泰国有30多个民族,泰族为主要民族,占人口总数的40%。

曼谷市是泰国第一大城市,位于湄南河下游,距暹罗湾40公里,人口超800万,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4%,是泰国首都所在地。

清迈是第二大城市,是泰国北部的“心脏”,人口约176万。

三、去哪儿玩?

泰国是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人文古迹、自然美景、可口美食俯拾皆是,加上距离较近,且华人众多等原因,近年来一直是国人出国旅游的热门目的地。

曼谷是泰国的首都,是一座现代化大都市,同时也保存了很多文化古迹,是很多外国人到泰国的第一站,堪称泰国的门户。

清迈在泰国的地位仅次于曼谷,曾长期作为泰王国首都,仍保留着很多珍贵的历史和文化遗迹。

普吉岛位于泰国南部,濒临印度洋安达曼海,是泰国最大的海岛。它在泰国的地位,有点类似于海南岛之于中国。

佛教是泰国的主流宗教,随处可见大小寺庙,有不少历史悠久的古迹享誉全球。其中笔者比较喜欢的是素可泰遗址、阿瑜陀耶遗址,二者都是世界遗产,对当今泰国的文化影响深远。

素可泰是素可泰王朝的首都,它是泰国首个王朝,该遗址(下图)以佛教建筑闻名于世,有逾百佛寺佛塔,及逾千尊佛像。

阿瑜陀耶王朝历时417年,是泰国历史上最长的一个王朝。鼎盛时期约有100万人口,城内王宫瑰丽,佛塔如林。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