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中美青少年“春分日”同游

发布时间:2024-03-21 15:07:54来源:
美国华盛顿州斯蒂拉库姆市中学的学生卢克·亚伦·凯利,轻轻地摘下了自己的米白色牛仔帽,微笑着邀请站在他旁边的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学生侯博瀚戴上。他们互相搭着肩膀,在春分日那天的和煦阳光下,留下了一张充满微笑的合影。
 
那一天,美国华盛顿州的中学生代表团受邀访问了北大附中。在短短半个多小时的参观中,侯博瀚热心地为卢克和其他美国学生介绍了校园生活。当分别的时刻到来,中美两国的青少年都流露出依依不舍之情。
 
“尽管我们之前从未见过面,但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热情。”侯博瀚说,“我们的交谈非常愉快,我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卢克也同样感受到了中国朋友的热情。当代表团步入教学楼时,他们被连绵不断的欢呼声所包围。很快,年龄相仿的学生们围在一起,争相击掌表示欢迎。部分代表团成员还兴致勃勃地参与了古典舞课,跟随中国老师学习舞蹈动作。
 
在代表团成员、林肯中学校长卡尔·保罗·霍塞斯看来,此次访华的成果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期。“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还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学校的运作方式。”他说,“看到年轻一代如此茁壮成长,真是令人欣慰。”
 
让这位校长印象深刻的还有中国学子们的表演。20日上午,中美两国的学生在北京大学进行了交流。京剧《桃花村》、民乐《花好月圆》、合唱《青春舞曲》、昆曲《牡丹亭》等节目接连上演,整个场地都弥漫着春天的气息。坐在台下的美国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跟着节奏打拍子,或者向身边的北大学生请教戏曲的发音和服饰。
 
“尽管这些孩子大多是第一次来中国,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正在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留学的马宏博说。
 
当轮到代表团表演时,美国的学生们用他们并不擅长的中文,深情地演唱了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据了解,他们为了这次表演已经付出了数月的努力,希望这首歌能够成为他们友谊的见证。
 
这次文化交流的高潮部分,是中美师生共同参与的古琴交流活动。当琴声悠扬停止后,美国学生以赛亚·丹尼尔·隆满脸兴奋地表示:“这简直太棒了!”热爱吉他的他,对深入学习中国乐器充满了期待。
 
负责教授古琴技巧的北大附中学生杨知周说,虽然美国朋友们的技巧还不够熟练,但他们的热情和好学精神让人印象深刻。“我希望能在他们心中播下古琴的种子,更期待我们能成为音乐上的知音。”
 
高山流水,知音难寻。2023年11月,中国宣布未来5年将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这次访华的24名中学生就是其中的一部分。他们纷纷表示,希望成为两国友好的使者。
 
卡尔认为,当年轻人聚在一起时,他们会发现彼此之间的共同点,通过交谈、欢笑和互相学习,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搭建起友谊的桥梁。
 
他感慨地说,无论是今年春节中国领导人赠送给林肯中学师生的新春贺卡,还是这次春日里令人难忘的旅行,都给大家带来了温暖。他期待着更多的学生在夏秋时节再次来到中国,继续书写两国人民友谊的新篇章。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