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农业农村部:长江口水域生态环境向好恢复

发布时间:2024-03-22 13:02:10来源:
在3月2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江开勇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为了强化水生生物的保护,提升长江禁渔的成效,农业农村部在2020年,经过国务院的批准,发布了相关通告,设立了长江口禁捕管理区。同时,与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人民政府以及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林草、海警等部门共同建立了长江口禁捕管理工作的协调机制,实施了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
 
经过各成员单位的联合整治和持续打击,长江口非法捕捞的刑事案件数量在近两年来显著下降,特别是那些团伙化、规模化、链条化的重大非法捕捞案件明显减少。长江口禁捕的实施,有效地遏制了之前猖獗的非法捕捞乱象。
 
江开勇进一步指出,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本世纪初几乎在两湖地区消失的野生长江刀鲚,现在在鄱阳湖中已经形成了较大的生殖洄游群体,并且已经上溯到了长江中游和洞庭湖。同时,在长江口青草沙水域也发现了多年未见的长江江豚。这些都充分表明,长江口的江海洄游通道已经基本恢复,水域生态环境正在逐步改善。
 
江开勇强调,每年的3月到5月,特别是清明节前后,是非法捕捞和销售野生刀鲚的高发期。自长江口禁捕区设立以来,农业农村部每年都会组织专项联合执法行动,以高强度打击整治,高频率教育引导,严格查处非法捕捞和采购、加工、销售野生长江刀鲚的违规行为。虽然市场上可能仍有部分刀鱼销售,但这些都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是人工养殖或海洋捕捞的刀鲚。农业农村部一直严禁以长江刀鲚为噱头进行虚假的消费宣传。
 
江开勇还透露,近期农业农村部与公安部已经联合启动了长江“春季护渔”区域会战,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打击春季非法捕捞和销售野生长江刀鲚的行为。今年,农业农村部将继续组织长三角地区的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开展这一行动,以进一步保护长江的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深入追踪违法犯罪的脉络和非法渔获物的流转路径,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与梳理,结合深入的分析与研究,进一步锁定非法捕捞长江刀鲚的核心人群、活动地域和犯罪模式。运用错峰巡查、异地出击、秘密侦查、夜间蹲守等多种策略,水上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市场上严格查处违规销售活动。我们必须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准确的判断和有力的手段,对非法捕捞和销售野生长江刀鲚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确保禁渔管理的秩序得到持续稳定的维护。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