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农业农村部:严打重罚涉渔违法违规行为 查处案件6.6万件

发布时间:2024-03-22 13:09:37来源:
在3月2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详细汇报了2023年渔业执法工作的显著成果。他表示,为了坚决打击和严厉处罚涉渔违法违规行为,全年共查处了6.6万件违法违规案件,涉及7.5万名违法人员,与去年相比,分别增长了27%和34%。
 
刘新中进一步指出,为了规范渔业生产活动,提升渔业安全生产水平,并强化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农村部在2023年连续第七年组织开展了“中国渔政亮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这一行动包括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的常年禁捕、海洋伏季休渔、黄河等内陆重点水域的禁渔,以及严厉打击破坏水生野生动物资源行为等多项内容。
 
他强调,各级渔业渔政主管部门和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在农业农村部的统一部署下,积极投入执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执法成效。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32万人次,执法车辆68.7万台次,执法船艇27万艘次,与去年相比,分别增长了18.3%、7.7%和3.8%。同时,清理取缔了涉渔“三无”船舶1.8万艘,违规网具83.7万张(顶),收缴电鱼器具5021台(套),并举办了6084场集中销毁活动。
 
这些执法行动不仅彰显了我国对于渔业法律法规的严格执行,也体现了对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的深切关怀。通过持续的努力,我们期待渔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绝户网"和"电毒诈"等严重破坏渔业资源的捕捞行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今年,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数量为3571起,涉案人员5172人,与去年相比,分别下降了30%和27%,显示出重大涉渔违法犯罪活动的明显减少。
 
其次,部门间的联动合作持续深化。我们与公安、市场监管、海警等部门紧密协作,扎实开展联勤联动和信息共享。我们与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开展了长江流域禁捕专项执法,与公安部门共同开展了黄河禁渔专项执法,并与公安、海警部门联合部署了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这些执法合作的机制不断深化,水平不断提高,领域不断拓展。在联合执法行动中,各地的执法机构都展现出了周密部署和密切配合的精神,他们敢于亮剑、攻坚克难,为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护渔业资源、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渔业权益作出了重要贡献。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和中国海警局对2023年渔业执法系列专项行动工作成绩突出的173个集体和279名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
 
再者,执法效能也在不断提高。我们通过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我们加强了人员培训,强化了对地方执法办案的业务指导,开展了渔政执法骨干人员的演训,并开设了“长江十年禁渔”大讲堂,有超过2.4万人次实地或线上参训。同时,我们也提升了办案技能,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全国渔政执法案卷评查,对116卷优秀案卷进行了通报,进一步规范了执法程序,提高了办案质量。为了强化支撑保障,我们组建了农业农村部渔业法律法规及渔政执法专家库,为政策制定和行业管理提供智力支撑。我们还推进了装备现代化,严格执行渔政执法装备配备指导标准,推动新技术、新装备、新手段的应用。此外,我们还广泛宣传报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执法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我们发布了海洋伏季休渔典型案例14个,加大了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震慑。
 
刘新中指出,在“亮剑2023”执法过程中,我们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渔业资源保护和渔业执法工作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需要继续深化部门联动,提高执法效能,坚决打击破坏渔业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为保护渔业资源和渔业生产秩序,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渔业权益作出更大的贡献。经过深入调查与严格审查,各地执法机构已对一批违法违规案件进行了严肃处理,对涉案的违法人员给予了严厉的法律制裁。这些行动有效地保护了广大渔民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渔业生产的正常秩序。为了深化警示教育,加强法律的威慑力,我们特别挑选了包括“冀某渔03899”在内的20艘渔船,这些渔船在禁渔期内非法捕捞、收购违禁渔获物,严重违反了渔业法规。我们将这些典型案例以“中国渔政亮剑执法八大典型案例”的形式予以公布,以警示广大渔民遵守法律法规,共同维护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