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我国自主研制 “全球第一吊”徐工XCA4000成功首吊

发布时间:2024-03-24 10:40:10来源:
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最大的、吊装能力最强的全球首款11桥轮式起重机——“全球第一吊”徐工XCA4000,在河北衡水成功地将单机容量6.25MW的风机吊装到位,完成了首次吊装任务。

  

  徐工机械的副总裁、起重机械事业部的总经理孙建忠,以及起重机械事业部的副总经理王万才,还有中国风电吊装领域的顶尖专家、能源企业和吊装企业的代表们都出席了这次活动。

 
这次吊装任务需要将重达120吨的机舱和长95米、重28吨的扇叶吊至160米的高空,相当于50多层楼的高度。负责操作XCA4000进行这次吊装任务的操机手,来自河北镕诚科技的苏师傅表示:“我操作过徐工每一款千吨级吊车的首台,每一款都给我带来了惊喜。4000吨的效率和稳定性远超其他产品,我们仅用了20分钟就将机舱吊装到位。”

  自2010年以来,徐工在千吨级起重机的研发制造上屡创佳绩。从1600吨轮式起重机开始,“全球第一吊”的纪录不断被打破,最近三年更是创下了每年打破纪录的壮举。

 
虽然十几年来徐工频繁刷新纪录,看似千吨级起重机的研发“没有那么难”,但实际上,每一次向更大吨位进发,对于研发团队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风电吊装的重量每增加一吨,吊装高度每增加一米,对起重机性能的要求就会快速加大。
 
然而,徐工始终迎难而上,凭借“等风来不如追风去”的干劲深耕研发。他们针对“全球第一吊”XCA4000在超高大功率风机安装、复杂臂架作业安全性提升、重载转场能力突破等风电吊装领域的痛点、难点进行了攻关。
 
此次XCA4000搭载的行业首创揽风系统,通过在臂架上增加2个小型卷扬装置,使得4000吨级轮式起重机在安装风机时不再需要人力拉绳子控制方向,这不仅提高了作业的稳定性和效率,容:
 
“通过实地观察千吨级用户的作业情况,我们得出了改进施工安全的方案,从而提升了整体的安全水平。”XCA4000的总设计师李长青这样表示。
 
徐工起重机械公司特别成立了一个施工专项场景研究团队,他们每年投入大量的时间,深入中国乃至全球各地的风电施工项目现场,与用户紧密沟通,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这个团队集结了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多个部门的力量,将这些宝贵的用户反馈转化为产品的新功能。
 
由于产品质量的卓越和性能的出色,以及紧密贴合用户需求的改进,徐工起重机械自进入大吨位设备领域以来,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
 
作为风电吊装行业的资深从业者,同时也是XCA4000的首位用户,河北镕诚科技股份公司的董事长杨晓彬表示:“风机的大型化是未来必然的趋势,这不仅是降低成本、节约资源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方向。因此,对起重机的吊装能力、作业高度以及安全可靠性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徐工深厚的技术积累让我们对他们充满信心。”
 
展望未来,徐工将继续坚守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目标迈进。他们将以自主可控的产业技术为基石,承担起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任务,持续推动生产力的创新与发展,引领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航程。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