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中外科学家发现全球首个绦虫身体化石

发布时间:2024-03-25 22:29:52来源:
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近日发布的消息,一个由中外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在缅甸的琥珀中首次发现了海洋内寄生绦虫的化石,这一发现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这是首个被发现的绦虫身体化石。这一化石的发现为我们提供了目前最可靠的扁形动物门身体化石记录,为绦虫的早期演化提供了直接的证据。
 
这项研究成果已在国际地学著名期刊《地质学》上发表。绦虫属于扁形动物门,已知的种类约有5000种,它们都是寄生生物,能感染几乎所有的脊椎动物,甚至包括人类。绦虫广泛分布于各种陆地、淡水和海洋生态系统中。
 
据主要参与这项研究的南古所博士生罗慈航介绍,这次发现的化石不仅是首个绦虫身体化石,也是锥吻目绦虫的首次报道。锥吻目绦虫是海洋中物种数最多的绦虫类群之一,分布广泛且易于辨认。尽管分子生物学推测锥吻目绦虫可能起源于约2亿年前,但由于绦虫的寄生习性和其软躯体易于降解,我们对其早期演化的了解非常有限。
 
这次研究的一个重要发现是,琥珀可以保存软躯体生物的内部结构,这在过去的研究中并不常见。此前,对于琥珀中生物内部结构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节肢动物上。研究人员通过扫描发现,该化石的前部保存了精美的内部结构,这些层层叠覆的锥状结构与锥吻目绦虫未完全伸出的锥吻形态一致。
 
罗慈航还表示,由于几乎所有现生的锥吻目绦虫都内寄生于海生软骨鱼,因此这项研究也为我们提供了海洋内寄生虫被琥珀包裹的稀少案例,这为我们理解琥珀埋藏学和恢复古环境提供了新的线索。这一发现不仅丰富了我们对绦虫演化的理解,也为我们揭示了琥珀在保存古生物信息方面的独特价值。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