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给足干部“安全感” 浙江激励干部大胆开拓、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4-03-29 08:29:56来源:
浙江重塑容错纠错与澄清正名的机制,旨在激发干部的创新精神和担当精神。为了营造一个公正、积极、进取的政治环境,浙江省委提出了“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激励保护策略。浙江正致力于完善激励保护措施,特别是强化容错纠错机制和澄清正名机制,以鼓励干部们勇于探索、积极作为。
 
“干部为事业担当是职责所在,而组织为干部担当则是坚实的后盾。”浙江省委组织部的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整合各项政策,关注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扩大覆盖范围,全面考虑各级别、各类型的干部;同时,我们将密切关注干部的需求和声音,确保他们的诉求得到回应。”
 
浙江正在完善容错机制,为干部们卸下心理包袱。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干部们并非缺乏能力或意愿,而是担心犯错会受到追究。例如,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的党委书记徐华在面对工业污染土地问题时,曾提出“异地换土法”进行修复,但由于缺乏明确的政策依据和考核要求,推进过程中存在顾虑。然而,富阳区最终采用了容错办法,为基层干部消除了顾虑,使土壤修复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有了这样的制度保障,我们更有信心去尝试新的方法。”徐华说。
 
浙江已制定了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容错纠错的具体情形、适用范围、操作程序和责任落实等。这些情形包括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错误、工作或执行程序中的过失或瑕疵等。例如,当干部在推进工作中遇到政策空白或不明确的情况时,只要他们出于公心、依法依规、积极作为,即使出现了失误或错误,也可以得到一定的容错空间。这将极大地激发干部们的创新精神和担当精神,推动浙江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我们鼓励那些敢于突破常规、大胆尝试新型机制和模式的先行者。只要他们的行为在纪法和道德底线之内,没有故意违规、谋取私利,也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我们都将给予一定的容错空间。
 
“容错并非意味着无责任,而是根据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适度减轻或免除问责追责。”浙江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解释道。目前,已有11家省直单位制定了详细的容错清单,去年全省共实施了241起容错纠错案例。
 
在关爱与培养并重的基础上,我们坚持以事业为重,选拔和任用有才能的人。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文化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董群英,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上任6年来,工作勤奋,社区治理有序。从一名普通社工成长为社区党委书记,她认为这背后离不开组织的长期培养。
 
百官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他们通过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方法,从干部能力培养、关心激励等五个方面入手,同时注重一线跟踪考察激励,以提拔晋升、考核奖励、评先评优等多种方式,全面提振年轻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业精神。在百官街道,有6位90后干部在工业园区项目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街道党工委的表彰和提拔。
 
在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干部白晓东近期的出色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与刚入职时相比,他在工作统筹、组织协调等方面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他坦言,这得益于组织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仓前街道通过实施“导师传帮带”制度,让有经验的领导帮助和指导年轻干部,从而加快他们的成长速度。我乐于分享经验,并时刻准备解答年轻干部们的疑惑。我利用年轻干部交流班等机会,定期为他们提供指导,帮助他们系统性、有针对性、持续性地成长。至今,我已经培训了60余名新干部,并开展了20余次各类学习培训。
 
浙江省委明确了选贤任能的方向,坚持事业至上、公平公正、激浊扬清、组织原则选贤任能。我们不会忽视或埋没任何地方的优秀干部,无论他们来自哪个领域、哪个部门或哪个年龄段。我们重视那些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的干部,同时,我们坚决不容忍投机取巧、无事生非、拉帮结派等行为。
 
自2019年起,浙江多次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覆盖全省党政机关、高校和国有企业。这不仅释放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明确信号,也增强了干部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针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工作瞻前顾后等问题,去年,浙江修订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细则,明确了7类30种“下”的具体情形,坚决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以“下”的压力激发“上”的动力。
 
同时,我们重视澄清正名工作,积极回应基层干部的现实需求。例如,在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齐贤分院,医务人员王某在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时,虽然感谢组织为他澄清正名,但仍存在思想负担。对此,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多次上门回访开导,解读纪法政策,做思想工作,帮助王某逐渐调整心态,重拾干事创业信心。我们按照“一人一策”“一件一档”的要求,开展个性化暖心回访,听取澄清对象的想法,确保他们真正从心理上解脱出来,继续为事业贡献力量。深入探究履职情况,全面把握澄清对象的真实表现,以获取准确的信息和了解。浙江省不断完善并推进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工作的相关规定,去年全省范围内共为2244名党员干部和200个党组织进行了澄清正名,同时查处了100起涉及134人的诬告陷害案件。这样的行动为营造了一个激浊扬清、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提振了干部队伍的士气与信心。
 
浙江省纪委监委聚焦在预警提醒机制化、澄清查诬常态化、精准问责规范化、容错纠错精细化、回访教育系统化等五个方面,并具体落实了18条措施。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回应基层干部的呼声与现实需求,确保严管厚爱的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浙江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也强调:“我们将充分利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组合拳,更加突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激励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让干部能够真切感受到这些措施所带来的积极影响。通过担当带动更多的担当,以作为促进更多的作为。”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