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

海内外专家学者福州共议海洋经济与“双碳”战略

发布时间:2023-06-02 21:17:02来源:
  6月2日,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经济与‘双碳’战略”主题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员、顾问,国际组织代表,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福州市国际友城及友好交流城市代表,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约150人参加会议。

  当前,海洋技术创新步伐加快,海洋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国与国间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

尼泊尔图利凯尔市市长阿沙克·库马尔·拜安居·什雷斯塔现场致辞。 吕明 摄
尼泊尔图利凯尔市市长阿沙克·库马尔·拜安居·什雷斯塔现场致辞。 吕明 摄

  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特别顾问、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秘书处副秘书长林优娜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福州市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是印尼和中国两国领导人推动的合作成果,是两国经贸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印尼和中国在基础设施、工业合作、投资贸易、商业交流等方面可以通过“两国双园”项目去推动。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主席、尼泊尔图利凯尔市市长阿沙克·库马尔·拜安居·什雷斯塔现场致辞。他认为,“气候变化无国界”,海洋可持续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必须是所有城市发展的优先事项。作为地方政府,需要相互交流和分享良好的经验及做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在视频发言中说,“双碳”战略理念是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促进可持续经济增长,为探索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据悉,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框架内共同发起的专业委员会,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设于中国福建省福州市。自成立至今,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紧扣“一带一路”倡议,为亚太区搭建了一个包容、共享、可持续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方政府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福州市市长、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主席吴贤德在致辞中指出,福州市积极响应“双碳”战略,将蓝色经济作为实现减排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平台发起了一系列行动,旨在减少碳排放和提高能源效率。

图为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经济与‘双碳’战略”主题论坛现场。 吕明 摄
图为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经济与‘双碳’战略”主题论坛现场。 吕明 摄

  据悉,此次活动由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厦门大学海洋与海岸带发展研究院支持。

  本次论坛旨在围绕“双碳”战略下的海洋经济建设,共同探讨如何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推进蓝色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海洋产业结构升级和绿色转型。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推进“双碳”战略目标与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密不可分,绿色低碳环保已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新主题。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