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证券 >

电视广播(00511)发盈警亏损扩大 TVB押注电商直播能否一举扭转困境?

发布时间:2023-03-15 12:50:42来源:
电视广播(00511)发盈警亏损扩大 TVB押注电商直播能否一举扭转困境?© Reuters. 电视广播(00511)发盈警亏损扩大 TVB押注电商直播能否一举扭转困境?

3月14日,TVB母公司电视广播(00511)发布盈利警告,公司预计2022年的EBITDA亏损扩大至3.38亿港元,2021年该值为亏损3.14亿港元,此外,公司预计2022年股东应占亏损约为7.9至8.3亿港元,上年股东应占亏损为6.47亿港元。二级市场方面,电视广播今日一度跌超7%,截至发稿,报10.40港元,跌5.45%。

公司表示,香港的电视广告市场于本年度的大部分时间仍然疲弱,抑制了公司广告收入的增长。同时,于本年度后期中国内地受到广泛防疫措施的限制,导致公司的中国联合制作业务放缓。于2022年财政年度,公司亦对其若干遗留的投资资产作出非现金减值拨备。因此,2022年财政年度公司的股东应占亏损与2021年财政年度相比有所增加。

然而,TVB的经营窘境并非一日之寒。随着头部艺人离巢、新兴电视台竞争,2018年以来,TVB无论是剧集、电影还是综艺节目的制作,都出现了下滑,业绩也一落千丈。财报显示,TVB自2018年以来连续亏损,公司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44.77亿港元下降至2021年的28.99亿港元,四年的降幅达到54.43%。

叠加疫情影响的沉重打击,迫使TVB着力转型,有了新东方等前人成功的转型案例,TVB迅速将目标指向电商直播业务。

3月1日,TVB宣布透过旗下上海翡翠东方传播,与淘宝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于年内共同发展超过48场电子商贸直播,预计为TVB带来千万级别港元的收益。

3月7日,TVB迎来淘宝直播首秀。当晚,“TVB识货”直播间观看人次累计达到485万,收获10万粉丝,全场销售额突破2350万元。

实际上,此次并非TVB首次试水直播带货行业。早在去年4月,TVB就入驻抖音直播,并且开通了3个面向不同商品品类的账号,分别为TVB识货(港式甄选)、TVB识货(美味甄选)和TVB识货(香港严选),累计粉丝数近100万。

初步转型便让公司吃到甜头,尽管2022年公司依然亏损,但年度收入由28.99亿元同比增长24%至35.86亿元,电商直播业务做出不小的贡献。据电视广播2022年中期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电商业务贡献营收4.61亿港元,环比2021年末增长93.69%,同比2021上半年增长26倍。

如今,TVB走上了新东方曾经走过的道路,靠着TVB的影视特色和港星魅力,流量热度未必会比新东方逊色,如果TVB能够在淘宝直播持续起势,很大可能像东方甄选一样,吸收一批老戏骨回巢,同时改变TVB广告商流失的困境。

那么问题来了?2022年刘畊宏和董宇辉C位出道,2023年,TVB能否接棒?培养出下一个爆款主播,成为下一个“东方甄选”?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