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证券 >

如何看恒大在美申请破产保护? 专家:通过争取海外资产不被无序分割 来推动企业债务重组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3-10-09 09:28:47来源:
如何看恒大在美申请破产保护? 专家:通过争取海外资产不被无序分割 来推动企业债务重组顺利进行© Reuters 如何看恒大在美申请破产保护? 专家:通过争取海外资产不被无序分割 来推动企业债务重组顺利进行

​近日中国恒大、融创中国等房企相继在美申请破产保护,引发境内债权人以及业主的广泛关注。申请破产保护后是否影响到相关债务处置和保交楼?据多位专家介绍,申请破产保护并不是为了免除企业债务,而是保护企业债务重组程序顺利进行。

据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境外代表申请破产当天即可获得法院视情况给予的临时救济,包括中止针对债务人在美财产的执行。以恒大为例,一旦恒大在香港等地的债务重组程序获得美国确认,美国法院将中止并不再受理债权人诉讼,从而保障企业海外资产不被无序分割,同时企业可以将更多的精力集中于境内保交楼,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保护企业债务重组程序顺利进行

“并不是为了免除企业债务。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5章相关规定,申请美国法院承认在美国之外开展的债务重组程序,防止个别债权人哄抢企业海外资产,保护企业债务重组程序顺利进行”,对于近期一些中资房企在美申请破产保护,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张钦昱这样表示。

据介绍,《美国破产法》第15章名为——辅助性和其他跨境破产案件,是为了协助其他司法辖区进行的主要程序而制定,基于该章开始的破产案件具有辅助性质。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5章规定,境外法院指定的境外代表有权向美国法院申请对美国之外的破产程序或者债务重组程序予以承认并提供救济。

张钦昱指出,一般情况下境外代表申请当天即可获得法院视情给予的临时救济,包括中止针对债务人在美财产的执行,授权境外代表管理债务人在美财产等。“一旦境外程序获得美国法院正式承认,美国破产法对于债务人的保护机制将立即适用,包括中止对债务人的诉讼程序、对债务人财产的执行和担保权的暂停行使等,其实质在于通过禁止个别债权人获得清偿以协助外国程序的进行。”

“之所以去美国法院申请境外债务重组程序的承认,主要是因为大部分中资房企在境外发行美元债时与债权人约定的管辖法律为纽约法,不排除一些境外债权人会考虑通过在美国提起诉讼,要求发债企业偿还债务,查封执行企业在美资产”,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郑志斌指出。

保障企业海外资产不被无序分割

郑志斌表示,如果美国法院能够承认发债企业的境外债务重组程序,美国法院将不会受理这些债权人诉讼,相关财产执行包括担保的执行都一律中止。发债企业可以集中管理海外资产,进而保障债务重组程序稳妥有序进行。

“以恒大为例,恒大的境外债务重组在香港、开曼和英属维京群岛三地进行,而恒大在境外发行的美元债管辖法律为纽约法,如果恒大不在美国法院申请《美国破产法》第15章下的破产保护,上述三地法院裁决的重组流程未能获得美国法院确认,则境外债权人可以在美国法院对恒大发起诉讼,并凭借美国法院的胜诉判决要求执行恒大资产,进而影响企业债务重组推进。”郑志斌还表示。

郑志斌认为,一旦恒大在香港等地的债务重组程序获得美国确认,美国法院将中止并不再受理债权人诉讼,从而保障企业海外资产不被无序分割,同时企业可以将更多的精力集中于境内保交楼,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