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权威部门话开局 | 海关总署:跨境电商实现“量”的大幅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发布时间:2023-03-20 22:26:19来源:
3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表示,过去五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从2018年的1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11万亿元,在“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也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商品通过跨境电商进入国际消费品市场。

孙玉宁介绍,目前,在全国已经设立了16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经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目前已经覆盖31个省市区。

孙玉宁指出,跨境电商有别于传统的贸易方式和贸易特点,它呈现出碎片化、海量化、信息化的特点。数据显示,跨境电商的进口清单数量是同期货物报关单数量的56倍,每单平均价值不足货物报关单的万分之三。在监管过程中,海关查获了枪爆物品、毒品、管制类精神药物、侵犯知识产权物品、“异宠”等违禁品。这些新情况都对海关监管工作提出了挑战。

“针对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和特点,我们出台了不同于传统贸易的通关管理制度,通过分类管理,‘量体裁衣’打造了适合跨境电商特点的海关监管模式。”孙玉宁表示,下一阶段,海关将继续坚持“创新、包容、审慎、协同”的监管理念,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主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一方面要在强监管上“下功夫”。一是运用智能化的验核手段,通过对报关单证的真实性验核,防范跨境电商走私行为;二是加强与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的协作,把风险防范关口前移,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和海关监管风险;三是广泛开展商品条码应用,加强对商品溯源管理,让消费者安心放心;四是持续关注境外食品安全问题,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另一方面要在优服务上“出实招”。一是支持跨境电商企业电子缴税,便利企业线上办理;二是推广出口拼箱货物“先查验后装用”,进一步提升物流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三是强化数据分析服务,为新业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预期引导;四是优化海外仓申报流程,服务企业进一步扩大出口;五是持续完善进出口退货措施,解决企业和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