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权威部门话开局 | 海关总署:将针对企业痛点、难点、堵点研究新政策举措

发布时间:2023-03-20 22:26:37来源:
3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表示,2022年海关总署先后出台23项助企纾困支持措施,各地海关结合当地实际细化为1300多条具体举措,今年将确保政策的延续性,同时将针对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研究新的政策举措。

俞建华指出,去年的举措受到经营主体的欢迎,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在保畅通方面,与一些贸易大国相比,我国货物进出口总体上不仅没有因疫情受阻,而且通关更加快捷、更加便利。2022年12月,全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分别压缩67%和92%。

——在降成本方面,支持企业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仅去年就为外贸企业减税、退税2850亿元。

——在优服务方面,开展“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创新大宗商品“先放后检”,农食产品“绿色通道”等监管模式,将87种商品编码调出法检目录,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现在,我们正在对23项措施进行评估,能够保留的我们都将保留,确保政策的延续性。”俞建华介绍,针对现在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海关总署还将研究新的政策举措。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畅通进出口物流。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支持建设智慧口岸、智能边境,通过科技手段提速增效,促进跨境物流更加便利化。

二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企业提供通关“一站式”服务。

三是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

四是支持新业态发展。创新跨境电商海关监管模式,做到精准监管、快速通关。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

下一步,海关总署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开展“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服务,走出办公室,走进企业,走进机场码头,直面企业需求,和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破难题、解新题,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促稳提质。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