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权威部门话开局 | 海关总署:去年截获有害生物58万种次 查获毒品2.8吨

发布时间:2023-03-20 22:27:00来源:
3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介绍,2022年,全国海关检出新冠阳性5.5万例,截获有害生物58万种次,监管进出口危化品5.9亿吨,退运、销毁不合格食品、化妆品2900批,查获各类违禁品120万件,毒品2.8吨。

去年全国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达到48亿吨,货轮、飞机、火车等运输工具1300万辆(架、艘),监管跨境邮快件3.2亿件。俞建华指出,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也是海关监管的责任和挑战。

从海关服务对象看,目前在海关备案的进出口企业达到185万家,是10年前的3倍,从事贸易的企业更多、更分散。

从贸易类型看,既有传统的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又有新兴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

从监管职责看,既要防范新冠病毒、非洲猪瘟这些疫情疫病,还要拦截红火蚁、沙漠蝗等外来物种;既要检验铁矿石、危险化学品,又要确保进出口食品“舌尖上的安全”;既要打击洋垃圾、毒品走私,又要查出邮包里的“问题地图”、反宣品等;既要查出夹藏的象牙、文物,又要拦截躲藏在集装箱里的老鼠、蟑螂等。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