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我国明年发射一颗 X 射线天文卫星,探测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23-12-20 14:54:44来源:
12 月 20 日消息,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消息,2024 年,中国将发射一颗新的 X 射线天文卫星。

据介绍,它是宇宙天体爆发的捕手,捕捉“看不见”的宇宙“焰火”,探寻恒星被黑洞吞噬解体前发出的最后一丝光芒,发现超新星爆发的第一缕闪光和太阳系附近恒星的剧烈耀发。

该卫星搭载 2 台有效载荷,可在软 X 射线波段开展大视场时域巡天监测,目标寿命为 5 年。它在国际上首次运用了“龙虾眼”微孔阵列聚焦成像技术,探测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实现灵敏度和空间分辨率 1 至 2 个数量级的提升,兼具有大视场和高灵敏度,是“时域天文学”的研究利器。

此外,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邀请网友为这颗 X 射线天文卫星命名,现已在官方公众号开启征名活动, 附征名要求:

避免与已有卫星名称重复,不超过四个字。

高度贴合卫星“捕捉宇宙中转瞬即逝的神秘现象”的核心科学目标,文字简练、便于记忆、易于传播。

兼具科学和传统文化内涵,彰显中国人的科学探索精神和文化自信。

请提交不少于 15 个字,不多于 200 字的名称释义。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