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中国气象局发布大地磁暴预警,未来三天卫星导航可能误差增大

发布时间:2024-03-24 23:29:23来源:
3月24日,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消息,未来三天,即3月24日、25日和26日,地球可能会经历地磁活动,其中3月25日更是可能遭遇中等以上级别的地磁暴,甚至可能达到大地磁暴的级别。预计这种地磁活动将持续至26日。
 
受到这种地磁活动的影响,空间站可能会因为大气拖曳导致其轨道高度下降,卫星导航设备的定位误差可能会增大,航空飞行将面临通讯环境恶化和跨极区辐射的双重风险。对于广大公众,特别是信鸽爱好者和极光爱好者,接下来的几天需要密切关注空间天气信息。
 
官方表示,此次日冕物质抛射(CME)的位置几乎正对地球,从地球视角看,喷发物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圆面,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全晕”。这种爆发活动喷出的太阳物质速度快、覆盖度高,因此可能引发较强的地磁活动。
 
中国气象局还指出,从观赏极光的角度来看,此次爆发活动堪称“模板级”,再加上春分过后的绝佳时间点,喜欢极光的网友们可以期待一下。然而,对于信鸽爱好者来说,未来几天应尽量减少在不良天气条件和远距离的放飞活动。
 
据本台了解,磁暴是地球磁层持续十几小时至几十小时的强烈扰动现象。它是由太阳活动引起的,当太阳喷射大量带电微粒进入地球大气层时,会引起电离层扰动,并导致地磁场的强度和方向发生急剧而不规则的变化。在磁暴发生时,两极地区的扰动强度最大,常常伴随着极光的出现。由于磁暴引起的电离层扰动,正常的无线电波通讯可能会受到影响,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短波无线电通讯完全中断,罗盘磁针的指向也会受到影响。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