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青海:柴达木盆地聚力品牌打造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2-10-25 11:38:36来源:
茶卡盐湖、水上雅丹、翡翠湖、火星营地……近年来,随着柴达木盆地网红景区辐射带动效应不断显现,“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的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青海省海西州具有对外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旅游品牌越来越多。

记者24日从青海省海西州委宣传部获悉,针对旅游景点缺乏精品文化体验和休闲度假产品,不能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等问题,海西州积极打造特色文化、活化文博资源、举办品牌活动、构建优质品牌,助力建设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州域主体是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世界屋脊和深居内陆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海西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构成了海西丰富多彩和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体系。

据介绍,近年来,海西州依托昆仑文化、德都蒙古文化、吐蕃吐谷浑、农垦文化、茶卡盐文化等文化资源,探索和拓展文化品牌建设路径,不断加强开发利用,成功打造昆仑天街、柯鲁柯农垦博物馆、茶卡盐文化博物馆、天峻县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综合性非遗馆等,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奠定坚实文化基础。

同时,海西州依托热水墓群、泉沟墓葬等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开发遗址遗迹研学、科教、会展等旅游产品,持续推进热水墓群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基地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等工作。并以格尔木将军楼主题公园、莫河骆驼场、柯鲁柯农垦文化博物馆等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精心设计“柴达木精神”红色研学游线,推动红色文化与人文地理、民族风情等融合发展,形成布局合理的“柴达木精神”传播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化产品和品牌。

海西州还充分发挥环湖赛、激情穿越柴达木等赛事效应和那达慕、智阁鲁如等民族文化活动的吸引力,拓展青洽会、柴达木文化旅游节等对外交流活动的影响力,着力塑造生态旅游目的地优质品牌,抢占生态旅游制高点。

海西州委宣传部表示,该州抢抓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历史机遇,围绕“丰富产品、搭建平台、拓展渠道、培育主体、创建品牌”五个方面工作,创新培育现代文化创意创新产业,成功培育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文旅规上企业,并鼓励特色盐产品、枸杞、藜麦、高原牛羊肉、民族特色手工艺品、高原蒙藏药等旅游商品和纪念品加工、制造和销售,提升旅游业的综合效益。(记者 孙睿)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