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高温预警! 空调产业上游原料普涨 景气度不一

发布时间:2024-04-13 10:42:57来源:
在全球高温预警的推动下,空调等降温产品的销量持续攀升,进而拉动了制冷剂、萤石等上游原料市场的走强。据财联社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尽管整个产业链上下普遍呈现“涨声一片”,但各环节的发展态势却不尽相同。
 
据奥维云网(AVC)的排产监测数据显示,3-4月国内家用空调的总排产量明显上升。这一趋势对上游的“萤石-氢氟酸-制冷剂”产业链产生了显著的拉动作用。其中,制冷剂市场的表现尤为突出,价格不断刷新近三年来的新高,萤石价格也有所上升,而氢氟酸市场虽然稍显疲软,但也实现了止跌上扬。
 
展望未来,财联社记者了解到,业内普遍对第二季度制冷剂价格继续上涨保持乐观预期。随着毛利的不断攀升,巨化股份(600160.SH)、三美股份(603379.SH)等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大幅增长似乎已经板上钉钉。
 
刚刚结束的中国制冷展也传出好消息:外国客户的数量远超往年,海外需求预期上升,部分制冷剂厂商甚至有捂盘惜售的意图。隆众资讯的分析师郭晓晨也表示,许多厂商人士参加制冷展后对市场的信心明显增强。
 
去年11月,三代制冷剂的配额落地,标志着行业进入了繁荣期。此后,制冷剂价格不断创下新高,部分型号甚至突破了30000元/吨的关口。更为有利的是,其主要原料如氢氟酸的价格都处于相对低位,这极大地增加了制冷剂厂商的利润。
 
相比之下,原料端的萤石前景稍显模糊,业内对此存在明显的分歧。有企业人士表示,专项整治行动已经开始实施,萤石供应持续偏紧,当前价格仍有上涨空间。然而,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萤石库存降至低位,但下游氢氟酸市场的行情不佳,预计难以支撑萤石价格的大幅上涨。值得注意的是,在供应端的强力支撑下,萤石“易涨难跌”已成为行业共识。今年以来,萤石价格稳步上升,均价同比增长约13%。尽管金石资源(603505.SH)的股价处于历史高位,但其在上半年的业绩增长确定性依然较高,无论市场后续走势如何。然而,在制冷剂和萤石之间,氢氟酸的市场处境显得尤为不乐观。据了解,氢氟酸本轮止跌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在价格倒挂的背景下,厂家主动缩减了产能,导致整个行业的活跃度相较于上下游产业明显偏低。
 
卓创资讯的报告显示,目前氢氟酸的价格主要由萤石等成本端的涨价所支撑。同时,由于厂商近期集中检修,市场货源变得相对紧张,推动了价格止跌回升。然而,随着企业开工的逐步恢复,供应量的增加可能会对价格产生一定的压力。因此,尽管氢氟酸市场短期内有所回暖,但其长期前景仍不容乐观。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