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美元创一年半最大单周涨幅,新兴市场再次开展“货币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4-04-16 09:50:14来源:
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的逐渐减弱,以及中东局势的再次升级引发的避险需求激增,美元上周创下了一年半来的最大单周涨幅。这一趋势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特别是部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迫使他们再次投入到“货币保卫战”中。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由于美国经济的强劲和作为全球交易量最大货币的相对安全性,美元上周的涨幅超过1.4%,创下了自2022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这一涨幅的背后,一方面是美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再度超市场预期,导致市场对美联储6月首次降息的预期推迟,转而预计美联储最快将于今年9月降息,年内降息次数也被调降至2次。这一变化加剧了美联储与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分歧。
 
另一方面,对中东局势恐再升级的担忧,也推动了投资者对美元的避险买盘,进一步助推了美元的涨幅。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当周,以美元计算,资管公司、对冲基金等持有约175亿美元的美元净多头头寸,这些非商业交易员目前对美元的看法是自2022年秋季以来最乐观的。
 
对此,Ned Davis Research首席经济学家格瑞戴尔(Alejandra Grindal)表示:“从多种指标来看,至少就目前而言,美元可能会继续走强。根据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美联储不首先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从历史上看,当其他主要央行而非美联储率先采取行动时,美元就会走强。”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瑞银全球财富管理的全球外汇和大宗商品主管思奈德(Dominic)的认同。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他们需要在保持经济增长和稳定汇率之间找到平衡,这无疑是一场艰巨的“货币保卫战”。然而,无论结果如何,这场战斗都将对全球经济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Schnider评论道:“相较于其他经济增长乏力的经济体,美联储目前处于维持利率稳定的舒适境地,这可能会促使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汇率继续攀升。”在新一轮的美元涨势之下,新兴经济体再次面临干预汇率的压力。截至4月12日,多数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均出现下跌。其中,智利比索、泰铢、韩元、巴西里拉和马来西亚林吉特的跌幅尤为显著,分别达到了8%、6.7%、6.3%、4.6%和3.6%。同时,菲律宾比索、波兰兹罗提、印度卢比也未能幸免。相比之下,仅有墨西哥比索、哥伦比亚比索和秘鲁新索尔实现了上涨,但后两者的涨幅仅为0.7%和0.3%。
 
面对汇率的波动,韩国、泰国和波兰的官员们纷纷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并明确表示,如有必要,将采取干预措施。韩国央行官员透露,在韩元上周承压后,他们正在密切关注韩元汇率,央行行长李昌镛在上周五的讲话中甚至使用了口头干预的措辞。在泰国,泰铢对美元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约6%,政策制定者们通过发表各种言论试图提振泰铢。在4月10日的会议上,泰国央行维持了利率不变,以支持货币,并强调“委员会将继续密切关注外汇市场的波动”。波兰央行在4月4日的会议上同样维持了利率不变,并重申可能会出手干预以支撑波兰兹罗提,因为本币的走强有助于抑制通胀。
 
4月2日,印尼盾跌至四年来的低点,引发印尼央行的迅速反应。他们进一步买入印尼盾,抛售美元以遏制贬值趋势。印尼央行行长瓦吉约曾指出,干预和出售高收益证券将是今年支撑本币的主要手段。然而,印尼盾的贬值并非仅由强势美元所致,由于投资者对秘鲁新任总统普拉博沃的支出计划感到担忧,秘鲁央行上周意外地进行了降息操作,这一决策出乎了市场的预期。据媒体透露,秘鲁央行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一直在积极抛售美元,旨在提振秘鲁新索尔的价值。秘鲁的官员们曾明确表示,他们进行干预的主要目标是减少汇率的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的一个月里,亚洲货币对美元的跌幅尤为显著,因此,那些进行大规模干预的央行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摩根大通资管的全球市场策略师周(Marcela Chow)指出:“目前,我们确实看到了来自不同央行的大量口头干预。鉴于美联储似乎不太可能很快放松政策,亚洲货币可能会进一步贬值,相关当局可能需要加大口头干预的力度。”
 
“亚洲各国央行不能放松警惕。”汇丰的全球外汇研究主管迈克尔(Paul Mackel)表示,考虑到疲软的货币往往会加剧物价压力,“这可能意味着,通胀的最后一英里不仅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挑战,对许多其他经济体来说也是如此。”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