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报告:绿色化是中国边疆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4-03-23 10:20:17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携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2日联合发布了《边疆蓝皮书:中国边疆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揭示了一个新趋势:绿色化正成为中国边疆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
 
蓝皮书详细指出,自边疆地区开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已历经十载春秋,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这一宏伟倡议不仅促进了边疆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民生福祉,更推动了边疆9省区的GDP持续增长,总体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良好态势。同时,边疆地区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第二、第三产业比重持续上升,第三产业更是逐渐崭露头角,成为了支柱性产业。
 
在对外合作层面,蓝皮书强调,边疆地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跨境基础设施工程,正努力实现本地化发展和经营,深度融入当地社会,有效拉动了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蓝皮书特别强调了绿色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角色。在这一框架下,绿色产业的国际合作正凝聚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共识。例如,上合组织框架内的林草经济合作,不仅有助于各成员国的绿色发展,也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蓝皮书还指出,“东数西算”为边疆地区的绿色发展转型带来了历史性机遇。这一战略不仅有效解决了中国长期以来区域发展不平衡和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还有序引导了东部密集的算力需求向西部转移。数据要素的跨域流动不仅缓解了东部的能源紧张问题,也为西部边疆地区提供了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开辟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崭新道路。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