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国铁通报两起荒火影响列车案件 一农户在自家农田烧荒造成列车运营受阻被拘留

发布时间:2024-03-24 23:39:55来源:
目前,我国多数地区正值春耕之际,部分农户习惯以烧荒方式清除秸秆和杂草。然而,这种行为极易引发火灾,对铁路设施构成严重威胁,一旦火势失控,不仅会导致列车运行受阻,还可能危及沿线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对于造成严重后果的烧荒行为,法律将追究相应的责任。
 
3月2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了两起与烧荒相关的案例。3月15日晚,K429次列车在途经沈山线某区间时,司机发现左侧有荒火蔓延至路肩,立即采取紧急制动并上报情况。经检查,机车和车辆均未受损,列车随后恢复运行。此次事件是由于农户在自家农田烧荒所致,导致列车停车26分钟,沈山下行线相关区间也受到影响,后续两列货车分别待避1小时11分和1小时27分。
 


另一起案例发生在3月9日上午,一农民在大郑线附近坟头烧纸,荒火蔓延至铁路防护网内,造成10片防护网被烧毁,直接经济损失达人民币1000元。虽然此次事件未对列车运行造成影响,但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该农户仍被处以行政罚款1000元。
 
这两起案例再次提醒我们,烧荒行为不仅可能损坏铁路设施,还可能对列车运行和旅客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农户对烧荒危害的认识,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规烧荒行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当烧荒产生的浓烟弥漫至铁路沿线时,会遮蔽列车司机的视野,对列车的安全运行构成威胁。同时,烧荒过程中产生的高温会损害铁路线路及其周边区域的通信、信号、电力等关键设施,对铁路的整体运作造成干扰。此外,烧荒行为还可能导致铁路护坡土壤硬化,从而加剧水土流失现象,增加滑坡、塌方等自然灾害的风险。为了提升公众对铁路保护的意识,铁路部门积极行动,通过多样化的方式向铁路沿线的乡镇、村屯和铁路道口进行宣传教育。他们深入讲解烧荒对铁路的潜在危害,强调保护铁路运输安全的责任,并普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期激发铁路沿线居民共同维护铁路安全的责任感。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