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电影《海上钢琴师》,节奏平缓的叙事,温柔动听的旋律

发布时间:2023-07-15 18:03:32来源:
钢琴师,节奏,电影~电影《海上钢琴师》,节奏平缓的叙事,温柔动听的旋律,据网易娱乐2023年07月13日最新关于电影《海上钢琴师》,节奏平缓的叙事,温柔动听的旋律的速讯,当1900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有了离开船只的冲劲,决定走向陆地时,他站在阶梯上逗留了很久,...

 

电影讲述了小号手因生活贫困不得不来到琴行,卖掉自己跟随自己多年的小号,阴差阳错小号手找到自己曾经在床上听到的唱片,在琴行老板的追问下,小号手才说出了自己的故事。工人在头等舱的钢琴上发现了一名被遗弃的婴儿,工人给他取名为1900,1900在6岁前在船上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童年,一次意外让工人去世了,1900再次成为了孤儿,却因此成为了船上工人们的宝贝,一次偶然的机会让1900堂钢琴的天赋显现出来,此后在自学的情况下成为船上的有名的任务。这时一个自称爵士乐的鼻祖钢琴家来到这里向1900发起了挑战,在三轮的比拼中,1900再次战胜了鼻祖钢琴家,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名人。在几十年了1900未曾离开过船,一次机会终于可以让他离开甲板,但在他多次犹豫后,1900最终还是没有离开过客船,最后陪伴着自己的客船直到炸毁。

电影《海上钢琴师》,节奏平缓的叙事,温柔动听的旋律_第1张

其次影片中,麦克斯听说一个20年没下过船的人,他也很惊讶,因为当他发现他知道圣殿教堂下,是人声鼎沸,新奥尔良街市到处张灯结彩的时候,他也否认,可又瞬间衷恳,因为信息是可以传递的,重要的不是你在哪,而是你愿不愿意。1900白天为客人表演,晚间为自己弹琴,但其实,有时候他弹奏的很快,让人们欢快起舞;有时候,他弹奏得舒缓,让麦克斯浮想联翩,他的思绪都是旅行,音乐承载着想象,节奏在舞蹈,让人在歌唱,人们为了到达而欢呼,唯独他,为了音乐沉浸其中。其实海上和陆地之间,就只是一段楼梯的距离!但是对1900来说就想一个世纪那么长!好友康恩劝过很多次让1900去陆地上让更多人欣赏他的音乐,他都拒绝了,直到遇到了心动的姑娘,让他内心无比焦躁、纠结。

最后他尝试走到楼梯,迈出人生的第一步!他看着远方硝烟的城市,望不到边际!这个地方的细节我还比较喜欢,他将自己头上的帽子摘了下来丢到水里!有一点像是在告别自己心爱的姑娘、还有一点是在告诫自己:不属于那样的风景。电影最后的小号手,拿着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小号,是生命中浪漫和希望的象征,拿着1900和他的故事的些许证明和精神陪伴,走向一样无法知晓尽头的街道远方。就像与1900短暂相遇的我们,或许会被他所感染触动到,但终将把他藏在记忆里,成为一个不消提及的秘密。

再者,多亏这次4k修复版的引进,终于能在大银幕上重温这部影史经典,对于那些未曾看过的观众而言,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节奏平缓的叙事,温柔动听的旋律,主人公1900可能是世上最孤独,却最不寂寞的人。在很多人眼中,他懦弱,他不敢踏出舒适区,但或许1900的决定才是真正的勇敢,知道什么是属于自己的幸福,至少他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而被困在现实中的大多数人,别无选择。在坚持什么自己清楚就好,不需要全世界都能理解。影片中1900可以是一个名字,一个一生从未下船却天才横溢艳惊四座的钢琴家;可以是一种文化,宁愿选择停住与毁灭也不愿融入现代社会洪流的爵士乐;也可以是一个时代,一个一去不复返的,始终充满希望和方向感的大航海时代,是工业社会和现代城市永远无法倒退回去的美好时代。

当1900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有了离开船只的冲劲,决定走向陆地时,他站在阶梯上逗留了很久,他看着繁华的城市、交错的街道,来往的人群,最后选择转身回去,回到他生长的船上,回到伴他一生的钢琴里。对于1900来说,这个世界太大了,大得没有尽头,钢琴的世界再复杂,也复杂不过陆上的世界,死亡再怎么让人恐惧,也抵不过生活二字。另外,电影有一个细节,小号手的眼球无论何时,都在晃,仔细想一想,导演可能是用这种方式,寓意生活在陆地上的人们,终日在理想和现实中间不断游离的人们,这样与1900坚定的眼神形成鲜明对比。最后让我泪流满面的,便是马克斯去船上一遍一遍地播放那段音乐,想唤他出来,而他把自己不愿下船的原因娓娓道来。

那艘船,和钢琴就是他的世界,陆地上有太多未知,让他不知所措,他不会也不愿意走进那个会让他迷路的世界。他的世界马上要崩塌了,不如与世界一起崩塌,也许这在他眼中,也是一种永恒。我感觉这部电影像是一部悲剧,悲剧到跟船一起离开这个世界已是1900最好的结局。1900不肯下船,是因为害怕那种未知,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的恐惧,终于,当他即将因为爱情而下船的时候,他看到了陆地世界的庞大与美丽,觉得自己无法弹好含有亿万琴键的钢琴,觉得自己无法掌握这个美丽的世界。

于是他依旧选择了逃避,选择了继续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弹自己喜欢的琴,直至自己生命的结束。外边世界是美丽的,可这种不能掌握的未知的美丽也给1900带来了最大的恐惧。最后,1900不愿意下船,因为他害怕,他害怕像爵士乐之父一样,为了生存让他的音乐不再纯粹!害怕为了迎合观众和世俗而丧失了自由弹奏他喜欢的音乐的权力。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还有什么比丧失创作自由更恐怖的事情。在船上,他可以自由地弹奏快乐的音乐,没有人强迫你必须弹奏什么,他可以即兴创作,徜徉在音乐的世界中,他害怕的,恰恰是陆地上的一切,他坚守的确恰恰是一个艺术家的信仰。

为什么1900走到旋梯的一半又回来了,因为他看到了城市无穷无尽的街道,因为他害怕在世俗社会迷失了自我,让他的音乐不再纯粹。本质上,1900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的艺术家,他有洞察人性的观察力,这说明他并不是不懂世俗社会的一切规则,他完全可以适应陆地上的生活,并能够成功!但是,这些世俗的成功恰恰是他不感兴趣的,他是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的艺术家,他想自由地创作音乐,并享受音乐单纯的快乐,为了艺术他可以放弃爱情,还有什么他能不放弃的。

电影《海上钢琴师》,节奏平缓的叙事,温柔动听的旋律_第2张

这是一个讲述艺术家的极致浪漫的故事,他永远活在那个狭小的世界中,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隔绝了世俗的喧闹和名利,这让他的音乐更加纯粹。他并不是不了解外面的世界,只是他不屑而已。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