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欢颜》9集过后,俞舟角色扎心,不止剧中角色,就在你我身边

发布时间:2023-07-20 17:16:09来源:
角色,俞舟,剧中~《欢颜》9集过后,俞舟角色扎心,不止剧中角色,就在你我身边,据新浪娱乐2023年07月20日最新关于《欢颜》9集过后,俞舟角色扎心,不止剧中角色,就在你我身边的报道,我说老教授一辈子都快过完了,不是对老先生不敬,这是老先生自己文章里边说的,...

 

7月20日,电视剧《欢颜》已经播出至第9集内容。俞舟这个角色的故事,算是基本讲述完毕了。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角色,容易让部分观众觉得,这个角色,只能存在于浪漫主义的文学和影视作品当中。实际上,我持续认为,俞舟这样的角色,并非剧中角色,而是,就在你我身边。

《欢颜》9集过后,俞舟角色扎心,不止剧中角色,就在你我身边_第1张

先说说俞舟的故事。他是东北人,爱上了一个叫柳如丝的大小姐。大小姐虽然也爱他,但大小姐想要安定的生活,因此,嫁给了别人。俞舟就在大小姐所在城市的当中,找到了一份差事,并且,每个月给柳如丝家打一个电话。柳小姐当然是只接听,不说话的。俞舟便三年未见柳如丝。

他一直想见一面柳如丝,原因简单,三年未见,已经记不清柳如丝的模样了,见一面,重新记起。就这几句话,估计就可以扎心很多浪漫主义维度上的观众了。可谁知,造化弄人,并非柳如丝不见俞舟,而是柳如丝已经在一年前过世了,接电话而不说话的,是柳如丝的妹妹。

《欢颜》第9集当中,俞舟进入柳宅,希望见一次柳如丝。然而,剧作男主角徐天在宅邸当中劝阻俞舟,并非多次暗示俞舟,柳如丝已经去世。终究,俞舟未能如愿,离开。见不到,心里想,亦只能藏在心底的某个地方。俞舟者,颇有一点渔舟唱晚的意思了。

可能会有部分观众觉得,这个看似挺扎心的俞舟故事,只能活在浪漫主义的影视和文学作品当中。我不这么认为,我感觉,俞舟这样的人,就活在我们身边。请允许我加两个自身身边的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好多年之前,我们大学的校报上发表的一篇老教授的文章。这篇文章,老教授以散文的方式,讲述自己爬山的过程。我印象当中,应该是石家庄的封龙山,具体的,记不清楚了。我只记得,前边爬山的那些散文,都是较为普通的,不过是写半文不白的内容,古语和现代白话文的结合,像贾平凹当下的很多内容。

当我感觉,这篇校报上的文章不过是老教授在掉书袋的时候,突然之间,老教授笔锋一转,说自己在山顶,遇到年轻时候的前女友了。她也已经是满头白发。老教授又说,当年分手,是因为,前女友需要安定的生活,所以回老家去了,独留下他自己,在这座城市。老教授的文章简单干脆,到这里,便止步了。这便是扎心的。

第二个例子,是最近的。我和邻居们一起野炊。有一位女邻居调侃她男人,“至今还保留着他前女友的照片,没事儿还拿出来看看呢,我也没说什么”。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便要求这位男邻居讲一下,到底是不是这个样子。男邻居很腼腆,不好意思说。是,或者不是,并没有直接讲。

按理说,这事儿,放在部分观众那里,便属于典型的思想认识上的错误了,需要对这位男同志展开批评教育才是的了。但我有不太一样的看法,我觉得,这是一种人到了至纯至善、赤子童心状态上的境界。

因为有这些例子,所以,我觉得俞舟这样的角色,不仅仅在浪漫主义的电视剧作品当中,也经常在现实生活当中。尤其是在见与不见这件事情上,构成了非常微妙的美学状态。就好比我前边讲到的,我们这位老教授的例子。他都一辈子快过完了,才终于又见了一次前女友。真的是几十年未见了。而且,是偶遇。

我说老教授一辈子都快过完了,不是对老先生不敬,这是老先生自己文章里边说的,都快死了,终于又见了一面自己的前女友。跨度几十年,都是未见的。这里边的情绪,是不足为外人道也的。所以,老教授的散文当中,大面积地在写山水诗词,因为,情这个东西,没法写,太重了,比山重,又比水轻。

包括我那位邻居的腼腆一笑。我让他发言,他没话说。让他怎么说呢?这样的情绪和情感,本身便是没有话说的。这一刻,文字,是不足以表达情绪的。所以,在《欢颜》当中,柳家庭院之内,有一株花树,微风吹过,花瓣飘落。除了说这庭院,这花瓣,我们在这复杂的情感面前,不足以言它。俞舟这个角色,扎心与否,各位看官,便可明断了。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