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即将启幕

发布时间:2023-03-18 22:09:34来源:
国家文物局17日召开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有关情况。

本次大赛主题是“保护文化遗产 弘扬工匠精神”,总决赛将于3月25日至26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届时,文物技能人才将现场展示文物修复和考古探掘技术。

据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介绍,总决赛中,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219名选手将同台竞技。大赛共设6个比赛项目,分别是木作文物修复师、泥瓦作文物修复师、陶瓷文物修复师、壁画彩塑文物修复师、金属文物修复师、考古探掘工,每个项目均设置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各比赛项目均计划设立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本次大赛还首次探索结合《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更加科学、规范地制定比赛规则,考察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罗静表示,本次大赛参赛选手中,高学历层次占比较以往有大幅提高,是本次大赛的一个亮点:本科以上学历达43%,其中本科生69名、硕士23名、博士2名。从年龄上看,选手平均年龄41岁,最大的59岁,最小的20岁,跨度较大,老中青三代技能人才将同场竞技、切磋交流、学习互鉴。由于工种的特点,过去很少有女性参加,但今年在考古探掘工赛项中有1名女选手进入总决赛。“文物技能人才的待遇、地位提高,工作环境的改善,让更多年轻人有兴趣、有热情从事文物技能工作。”罗静说。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罗静介绍,比赛在实操环节刻意选择了一些具有典型病害的文物,以期营造一个更为真实的操作场景。比如,“粉末状锈蚀”被称为青铜器的“癌症”,如何将其治理修复将真实反映选手的技能水平与理论知识水平。他还表示,实操比赛环节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公众不仅可以体味文物自身的器物之美、鉴赏其承载的艺术之美,还能领略文物修复师的技艺之美。

记者了解到,2018年和2021年,国家文物局举办了两届全国文物职业技能大赛,为文物行业从业人员搭建了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为加快文物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壮大文物技能人才队伍,今年,国家文物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大赛,比赛被列为国家一类赛事。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郑晋平、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家文物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罗娟主持新闻发布会。(记者李韵)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