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办好老年教育,充实晚年生活

发布时间:2024-04-09 10:11:30来源:
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老人们随着音乐的节奏,抖动着肩膀,扩展着胸部,动作协调一致。不久前,江西九江一所老年大学的声乐课视频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这种充满趣味的形式和欢乐的氛围,让人们看到了老年生活也可以如此多姿多彩。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渴望继续接受教育,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各地各部门都在努力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推动教育资源下沉,使老年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据统计,截至2023年4月,全国各级各类的老年大学(学校)数量已达到7.6万所,形成了覆盖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五级办学网络体系。这些学校提供了15大门类、61个专业、298门课程,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老年教育课程体系,惠及了超过2000万的学员。
 
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的老年教育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资源供给不足,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等,这些问题亟待解决,以提高老年教育的质量和效率。
 
受资金、场地、师资等因素的限制,一些地方的老年学校出现了“一位难求”的情况。因此,我们需要创新思路,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以扩大老年教育的覆盖面。例如,优先发展社区老年教育,建立健全社区老年教育办学网络,使老年人能够就近学习。湖北谷城县石花镇将军山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将老年学校、托幼机构和文体活动场馆整合在一起,让老年人和儿童同步接受教育,满足了老年人的学习、娱乐和照顾孙辈的需求,使许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大学梦”。
 
此外,我们还可以大力发展线上老年教育,打造触手可及的学习终端,方便老年人自主灵活学习。去年,国家老年大学专门上线了“云课堂”,学员只需在家用手机就能上课,还可以反复观看学习。通过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源,探索有效的办学模式,我们可以让更多的老年人共享老年教育的发展成果。
 
在提高老年教育的可及性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注重其规范化、优质化的发展。这需要我们不断完善老年教育的政策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同时,我们还需要加强老年教育的宣传和推广,提高社会对老年教育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为老年教育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相较于基础教育,老年教育独具特色。老年人群更偏向于通过培养个人兴趣与爱好,以提升晚年生活的品质。因此,在开设课程与选择教学方式时,我们必须紧密围绕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考虑他们的接受特点,并特别注重适老化建设。举例来说,上海已经精心构建了一个老年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为每位参与学习的老年人创建了终身学习账户,使他们可以在全市范围内的各个老年教育机构自由报名,持续记录学习轨迹。同时,平台还围绕学习者进行数据挖掘与分析,为他们提供便捷的个性化学习服务。
 
只有深入把握老年人的生活学习特点,紧跟社会发展趋势,我们才能在提供如绘画、书法、声乐等传统教育内容的同时,也涵盖互联网知识、“主动健康”、人工智能等与现代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的内容。这样,老年学校才能真正成为老年人的知识宝库、生活乐园和精神家园。
 
在现代社会,学习已成为每个人终身的需求。随着老年人经济供养条件的改善,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变得日益重要。通过扩大老年教育资源的供给,实现生命全周期的学有所教,我们不仅可以帮助老年人更新知识和信息结构,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还能促进他们的社会参与,使他们与时代同步发展。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