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如果遭遇雷暴冰雹,如何避险?

发布时间:2024-03-27 12:00:20来源:
25日,长江中下游至江南一带遭遇了强烈的降雨和极端天气。浙江的多个地区都受到了雷暴、大风和冰雹的侵袭。
 
从25日下午2点开始,义乌市接连发布了雷暴大风、冰雹的黄色和橙色预警。大约4点,暴雨如注,部分镇街更是降下了冰雹,地面堆积了厚厚的冰状物体,导致部分车辆的挡风玻璃和车身遭受了严重损坏。
 
由于冰雹来得突然、集中且体积大,截至26日11点,当地的三家主要保险公司共收到了超过2万件的冰雹灾害车险报案。为了尽快帮助车主恢复正常生活,各保险公司迅速开通了绿色理赔通道,并调配了维修资源。
 
此外,据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的初步统计,各镇街的农业设施也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损害,其中设施大棚的受损面积达到了约16.96万平方米。为了减轻农户的损失,农业部门迅速派遣了农技专家前往受灾地区,指导农户进行灾后病虫害防治和大棚修复工作。
 
在金华武义和嘉兴海宁等地,还出现了树木倒伏的情况。武义县有80多株树木倒伏,市政园林部门迅速行动,清理了断枝树木,目前道路已经恢复通行。而在海宁市,有汽车被倒下的树木压住,手臂粗的树枝甚至插入了后挡风玻璃。幸运的是,消防队员及时赶到现场进行了救援。
 
那么,这次强对流天气为何威力如此之大呢?气象分析师刘超为我们进行了解答。他表示,昨日强对流天气突然袭击江南地区,其强度在同期中相当罕见。这主要是由于暖湿气流异常强盛,再加上冷空气南下,两者交汇产生了雷雨、大风和冰雹。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地区仍会有两轮强降雨,但强度将不及上一轮。同时,从26日到28日,北方地区将遭遇今年的第三次沙尘天气,新疆、甘肃、内蒙古西部到山西、河北一带可能会出现沙尘天气。此次沙尘暴的核心影响时段为27日晚到28日。
 
面对频发的强对流天气,我们应该如何避险呢?当遭遇冰雹时,首先要迅速找到坚固的遮挡物躲避,如无法找到合适的遮挡物,**重写内容如下:**
 
**面对冰雹**
 
蹲下身子,背对风向,双手护住头部,确保头部、胸部和腹部不受伤害。
 
**远离潜在危险**
 
在躲避时,要环顾四周,避开可能掉落的危险物品,特别是窗户和玻璃制品,因为冰雹可能击碎它们造成伤害。
 
**注意电气安全**
 
远离照明线路、高压电线和变压器,防止触电事故发生。
 
**应对短时强降雨**
 
**低层住户的电源管理**
 
为防止室内水浸,低层住户可在门口设置挡水板或土坎。一旦室外积水涌入,立即切断电源,避免触电。
 
**积水中的谨慎行走**
 
在户外时,若遇积水,应停止活动并返回室内。在积水中行走时,要贴近建筑物,避免跌入下水道或坑洞。
 
**驾驶时的积水应对**
 
遇到深水区域,司机应绕行,避免强行通过。若车辆在低洼处熄火,应迅速离开车辆,到高处等待救援。
 
**遭遇龙卷风**
 
**家中避难**
 
远离门窗和外围墙壁,选择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蹲下。地下室或半地下室是最佳避难所。
 
**车内避难**
 
驾车时,应向龙卷风相反方向驶去或立即弃车,选择低洼地避难。
 
**户外避难**
 
在户外时,迅速找到低洼地并趴下,但要远离大树、电线杆、广告牌和围墙。
 
**紧急断电**
 
在电杆倒塌、房屋损毁的紧急情况下,务必切断电源,防止电击和火灾。
 
**遭遇大风**
 
**避免“狭管效应”**
 
行走或骑车时,尽量避免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这里的风力会加强,造成危险。
 
**高空坠物的防范**
 
商家和居民都应检查并固定广告牌和阳台物品,防止被大风吹落。停车时,尽量避开大树、广告牌等潜在风险区域。在远离高楼等高耸建筑的地方活动,出行时避免过于接近年久失修或堆满杂物的居民楼。
 
● 驾车需谨慎
 
在大风天气中,应紧闭车窗玻璃,保持比平时更远的行车距离;若驾驶货运车辆,务必将货物牢牢捆绑,防止因风吹落而伤害到行人。
 
● 做好防护措施
 
记得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减轻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的伤害。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