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七子饼茶什么意思(云南七子饼茶是什么档次)

发布时间:2023-03-23 17:42:25来源:
摘要:七子饼茶,又称圆茶,是将茶叶加工紧压成外形美观酷似满月的圆饼形,然后将每7块饼茶包装为1筒,故称“七子饼”。七子饼何时在云南出现目前尚无详实资料,依据《普洱府仓》可知清雍正年间思茅、普洱、六大茶山一带已经有七子饼茶加工。

云南“七子饼”:

七子饼茶,又称圆茶,是将茶叶加工紧压成外形美观酷似满月的圆饼形,然后将每7块饼茶包装为1筒,故称“七子饼”。

七子饼何时在云南出现目前尚无详实资料,依据《普洱府仓》可知清雍正年间思茅、普洱、六大茶山一带已经有七子饼茶加工。

《大清会典》记载,乾隆年间云南商贩购茶七圆为一筒,每筒重四十九两(老秤),每筒征税银一分,每张“茶引”可买三十二筒茶(合老秤约一百斤)。

七子饼茶原产于西双版纳地区,系宋代“龙凤团茶”演变而成。早期以易武等六大茶山为最多。过去少数民族地区多作为嫁娶用的彩礼和逢年过节赠送亲友之物,含有喜庆团圆的意思。

七子饼茶有生熟之分,以晒青毛茶直接压制需贮存一段时间才能饮用的称生饼茶;选用3-8级晒青毛茶经渥堆发酵之后压制而成的称熟饼茶。压制工序为称茶、蒸茶、冲压成型、干燥、包装。

现在人工和机器压饼都有;过去都是采取自然风干,时间约5-8天,多则10天,现在基本采用烘房干燥;饼茶用商标纸包装后,再7饼一筒用笋壳或牛皮纸包装,12筒为一件。

1957年起勐海茶厂规模化生产,规格为:每块饼净重357克,直径20厘米,中心厚2.5厘米,边厚1.3厘米,七饼为1柱,每柱2.5公斤,每件12柱共30公斤。以前饼茶原料分底茶和盖茶(里料和洒面料),现在也有内外一口料;现在根据市场需要,100克、200克、400克、500克、1000克等各种重量的饼茶都有出现。

七子饼外形圆整,松紧适度,撒面均匀显毫;生饼茶色泽黄绿,清香甘醇,熟饼茶色泽黑褐油润,有特殊陈香味,浓醇可口。

七子饼茶是云南的传统商品,除热销广东、四川、重庆、西藏、北京、上海等地外,历史上行销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现在韩国、日本、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地区的销量也大幅增加。

其实实践经验证明,紧压茶的形式最利于普洱茶的自然陈化。当然,散料茶存放一段时间也很好喝,(尤其是生茶,需放置几个月退去青气),但不利于长期自然陈化。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