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中天北极紫微太皇大帝的徒弟(神话宇宙八戒的师父)

发布时间:2023-05-21 09:56:14来源:
#头条创作挑战赛#

 

 

中天北极紫微太皇大帝的徒弟(神话宇宙八戒的师父)(1)

 

 

紫微大帝

北极紫薇大帝是道教的四御之一,全称是中天紫微北极太皇大帝。

四御是道教至高神元始天尊的四位辅神,不过辅助的却是玉皇大帝,位置在玉皇大帝之下,地位是相当之高。

中国神话宇宙中的神仙,大部分都和天上的星宿相对应,北极紫薇大帝也不例外,对应的正好是北极星。

 

 

中天北极紫微太皇大帝的徒弟(神话宇宙八戒的师父)(2)

 

 

北极星

紫微大帝有两个不同的出身。

一个是道教典籍的记载,在《玉清无上灵宝自然北斗本生真经》中记载道:

在传说纪年的龙汉纪年时,有一个名叫周御的国王,历经八万四千大劫,是一位圣德无边的圣人。国王有一位名为紫光夫人的王妃,向天发愿望要怀上圣子,辅佐周御国王。上天感受到了王妃的大愿,在历经了三千劫后,生下了九个儿子。老大是勾陈天皇大帝,老二就是北极紫薇大帝,剩余的七个儿子,分别是北斗七星的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

第二个说法就比较传统了,直接赋予了北极紫薇大帝人间圣人飞升的说法。认为古代的圣人黄帝,骑黄龙升仙后,化身成了北极太皇大帝。

 

 

中天北极紫微太皇大帝的徒弟(神话宇宙八戒的师父)(3)

 

 

黄帝飞升

正是因为两种不同的出身说法,紫薇大帝的神职也有不同。

针对于第一个出身,道教神话的成分比较高,神职也更加偏向于降妖伏魔。

第一个就是统御万星。

《北阴酆都太玄制魔黑律灵书》一书中就记说道:“北极紫微玉虚帝君,居紫微垣中,为万象宗师,众星所拱,为万法金仙之帝主。”

这也不难理解,北极紫薇大帝的其他一个兄弟就是北斗七星,四方星宿其中之一就是嫡系,能成为统御万星的星主也没什么不好理解的。

 

 

中天北极紫微太皇大帝的徒弟(神话宇宙八戒的师父)(4)

 

 

北斗七星

第二个是镇守酆都。

同样在《北阴酆都太玄制魔黑律灵书》一书中记载:传说的龙汉元年,在北阴酆都有六洞鬼兵和邪灵魔王在人间大肆杀戮,没有神仙能够制衡。玉帝只好召紫微大帝统御神兵,降伏魔群救护黎庶。功德圆满后得入北极中天自然总极紫微大帝之位,镇守北阴酆都。

 

 

中天北极紫微太皇大帝的徒弟(神话宇宙八戒的师父)(5)

 

 

酆都群魔

正是因为紫薇大帝的神职比较高,他手下的辅神也比较多:

有北极四圣,十一大曜星君(、北斗七元、左辅右弼、三台星君,南斗六司,中斗三真、擎羊陀罗二使者,十二元辰本命星君,六十甲子太岁星君、云天二十八宿,斗中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斗中神仙诸灵官众、周天列曜星君、天罡大圣、魁罡星君等。

其中北极四圣的领军人物就是“天蓬元帅真君”,也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二师兄八戒的前世了。

针对于第二个黄帝飞升的出身,更多的受人间帝王的追捧。

紫薇星就是北极星,北斗七星则围绕着它四季旋转。把天比作一个漏斗,那紫微星则是这个漏斗的顶尖,就形成了所有星宿都在围绕着紫微星旋转。视觉上就有一种众星之主的意思。

正是因为星图的样式,道教才认为北极星是永久不动的星,位于上天的最中间,位置最高,最为尊贵,是“众星之主”,“众神之本”。

 

 

中天北极紫微太皇大帝的徒弟(神话宇宙八戒的师父)(6)

 

 

紫禁城

轩辕黄帝在人间就是主宰,在天上居住的紫微宫,也就成了上帝之所居。人间的皇帝,为了表示自己的尊贵,也把居住的地方称为紫禁城。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