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4-03-22 15:16:55来源: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出发,我们有必要深入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这不仅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贯彻,也是拓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崭新高度,总结了党的民族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形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思想不仅使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也使党的民族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标志着我们党在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创新,也是对民族问题认识和把握达到新高度的重要标志。
 
深入学习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需要我们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全局视野,坚持问题导向。这不仅是对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发展脉络的科学总结,也是对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指导。
 
回顾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各民族在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的多元一体格局。因此,我们要坚定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将中华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和团结,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繁荣和发展。
 
在新时代,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推进民族地区发展,提高民族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使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共享发展成果。同时,我们还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和宣传,增强各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是对中华民族数千年发展历史的深刻洞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历史大势和时代特征的敏锐洞察。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在革命战争年代,民族工作的重点是摆脱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反对独裁统治,谋求民族平等、团结和进步;在新中国成立后,民族工作的重点任务是消除民族压迫和歧视、实现民族平等,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在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工作的重点任务是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改变封闭落后面貌,强调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然而,进入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着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如何进一步激发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中华民族大团结,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重大时代课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就是要引导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最大限度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同时,我们也要深刻洞察当前民族工作的短板弱项和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研究还比较薄弱。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更好地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民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总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构建坚固思想长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结合中国实际,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两个结合”,即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本源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根脉相结合,以及我们党在民族问题上的一贯主张与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性理论成果相结合。这些结合将为我们解决民族问题提供强大的理论指导。
 
在民族问题上,我们始终认识到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深刻揭示了民族、民族交往、民族关系、民族问题发展的一般规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百余年的探索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根据地局部执政的探索中,将中国民族问题的解决与革命的总任务结合起来,领导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三座大山”,赢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各族人民共同当家作主。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基本框架,形成了民族工作的一系列基本制度和政策,各民族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团结进步。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把民族工作重心转向为经济建设服务,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深化和发展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作出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大部署。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这些部署,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和观点,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思想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一思想,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深深植根于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中华民族具有“向内凝聚”的统一性追求,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中华文化认同超越地域、血缘、宗教信仰等差异,把内部差异极大的广土巨族整合成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具有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中国存在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这些突出特性,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华文明中的天下观、家国情怀、大一统传统等理念,与马克思主义强调的争取民族平等、处理民族问题的高度契合之处,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党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加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的历史性成就。这一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我们党对民族问题的正确处理,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坚持和发展,也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总之,我们要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必须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共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需要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携手共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必须构建牢不可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体系,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民族工作履行新使命、完成新任务的思想武器。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牢牢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自觉将其贯穿到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把是否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衡量和检验民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能。
 
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快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我们要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加强民族地区基层政权建设,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是由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决定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使各族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各民族文化交流,增强各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党在民族工作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中形成和发展的,它尊重历史、符合国情、顺应人心,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正确选择。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任务:一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二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是促进各民族之间的深度交往、交流和交融;四是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是坚决防范民族领域的新风险和新挑战。
 
这些任务需要我们以坚定的决心和毅力去完成。我们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内涵和价值,积极推动各民族在文化、历史、语言等方面的交流和融合,加强各民族之间的经济、社会和政治联系,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防范和化解民族领域的新风险和新挑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