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

发布时间:2024-03-23 10:27:48来源:
"在功成名就之际,仍能保持创业初期的那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这并非易事。同样,在掌握权力后,保持节俭和谦逊,始终如一,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和平时期,严格管理官员,防止腐败和奢侈,同样需要坚定的决心。在重大变革的关头,顺应潮流,符合民心,更是难上加难。" 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明确提出了"四个不容易"的观点,以此警示全党。
 
在最近一期《求是》杂志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篇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在这篇文章中,总书记将"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列为大党独有难题的第四大难题,并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强调:"在执政几十年后,许多党员、干部没有经历过生死考验,缺乏严峻斗争和艰苦环境的磨砺,容易追求安逸享乐,导致意志消沉、不思进取,容易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前乱了心神、乱了阵脚。"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在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谱写了壮丽的诗篇;在建设和改革时期,以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为代表的英雄模范人物,将炽热的赤子之心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中;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风雨无阻,共同铸就了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能否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这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回顾人类历史,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是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发愤图强的过程中发展壮大、成就辉煌的。在骄奢淫逸、声色犬马中日渐衰弱,不思进取,终将走向没落。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那些曾经辉煌一时的文明,往往因为过度享乐和放纵而走向衰败。黄炎培先生深谙此道,他在1945年7月造访延安时,就向我们党提出了这样的警醒。
 
“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这是黄炎培先生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他告诉我们,在创业初期,我们必须全身心地投入,不畏艰难困苦,才能从万死中觅取一生。然而,随着环境的逐渐好转,我们的精神也往往会逐渐放松,这是我们必须警惕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来提升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我们坚持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内在动力;我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形成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我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文件,用制度保障干事创业。这些举措的实施,使得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大提升。
 
在新的征程上,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呢?习近平总书记在《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篇重要文章中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这些要求,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依靠顽强斗争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