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面对工作重压,如何让自己快乐一点?

发布时间:2024-03-27 11:58:27来源:
星期天晚上再次来临,我的心情略感沉重。自从中学时代开始,这个时刻总是伴随着一种淡淡的忧郁,因为新的一周即将开始,忙碌的生活又将重启。时光荏苒,十几年过去了,当年与我一起为“星期一要上课”而暗自紧张的同学们,如今都步入了职场,成为了用“星期一综合征”来形容自己情绪的“打工人”。身为心理咨询师的我,亦是如此。
 
记得几年前,一位好友初入职场,她向我倾诉职场的艰辛:“职场真是艰难,做得对、做得好是应该的,稍有差池便是错误。”我深思后回应:“看来,上班确实是对自尊的一次次考验。”随着年岁的增长,我逐渐积累了职业生涯咨询的知识,亲身经历了职场的起起伏伏,也目睹了朋友们经历“裸辞”和跳槽的种种。我们时常聚在一起,调侃各自的老板,甚至在遭遇挫折时开玩笑说:“真心实意地上班,老天都会看不过去。”这些经历让我对“不想上班”的情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由于我的职业背景,朋友们在工作中遇到情绪问题时,常常找我倾诉。在聆听他们的职场故事时,我总会联想到“压力”与“危机”这两个概念。在心理学中,“压力”通常指的是个体能够利用现有资源合理应对的挑战,比如偶尔的高强度加班。然而,当“压力”变得过大,以至于应对资源和技能几乎耗尽时,比如长期的“996”工作制,它便会演变成“危机”,让人感受到更强烈、更持续的无力和无助。除了工作强度和时长,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也会加剧我们对上班的压力,比如严苛的末位淘汰制、频繁变动的考核标准和工作任务,以及上级的辱虐管理等。
 
在职场中,压力和创伤是常见的体验,它们像沉重的负担压在人们的心头。当我们在工作中感受到超负荷的压力和危机时,我们自然会想要逃离这个环境。
 
随着工业社会的发展,生产过程的分工越来越精细,导致上班族的生活变得碎片化。许多人成为了自己领域的专家,却难以看到自己在更大系统中的影响,这使得工作变得缺乏意义。当反馈周期变长时,这种无意义感可能会更加明显和强烈。
 
然而,人类天生就有追求意义的本能,我们渴望在追寻意义的过程中找到自我独特性和自我认同。有时候,我们并不是真的讨厌上班,而是更渴望探索人生的意义,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尽管职场有时让人感到窒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想法很吸引人,但大多数人仍然需要工作来维持生活。作为“打工人”,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让自己在工作中感到更舒适。
 
在压力和危机面前,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练习来帮助调节神经系统,促进情绪平衡。例如,每天抽出十几分钟进行深呼吸或正念冥想练习,这可以在午休时间帮助我们放松身心,晚上也有助于促进睡眠。此外,每天进行3到5次短时间的高强度有氧运动,如快速高抬腿或开合跳,每次一到两分钟,也可以暂时缓解大脑的压力。这种运动方式类似于祖先逃避野兽追逐的情境,当我们突然停下来时,神经系统会随着心率的减慢而放松下来,从而有效释放压力。
 
此外,我们还可以在工作中更多地表达善意。作为人类,我们天生就有同情和善良的本能。通过在工作中展现善意和关心他人,我们可以为自己和他人创造一个更积极、更和谐的工作环境。这不仅可以提升我们的工作满意度和幸福感,还可以促进团队之间的合作和凝聚力。
 
总之,尽管职场中存在着压力和创伤,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缓解它们的影响。通过调节神经系统、表达善意以及寻找工作中的意义和价值,我们可以让自己在工作中感到更加舒适和满足。我们天生渴望与他人建立联系,寻求归属感。尽管在与同事的交往中,我们可能不会像在朋友面前那样畅所欲言,但我们仍然可以大方地表达赞美、感激和同情,以温和的方式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分享我们的兴趣和日常活动。这种善意可能不会每次都得到积极的回应,但它无疑会增加我们与同事建立深厚关系的机会,甚至可能改善我们的工作体验。
 
最后,尽管一份能激发自我探索和意义追求的工作是难得的,但如果我们意识到工作正在消耗我们的意义感和价值感,而又暂时无法改变现状,那么在工作之外建立自己的“避风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可以是一个长期投入的兴趣爱好,也可以是发展副业,甚至是考虑转行。现实生活中的压力可能会磨损我们的精神世界,而由我们自己创造的意义可以让我们找到乐趣,也让我们更有耐心和活力去面对日常琐碎的工作和生活。
(责编: admin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