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烟台塔山在哪里(塔山就是烟台的龙脉之地古亦有之)

发布时间:2023-03-11 16:35:38来源:
摘要:塔山作为烟台的脊梁已不仅仅是传说,塔山就是烟台的龙脉之地古亦有之。位于塔山之巅的太平观始建于金,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其原名太平庵,历经战乱几经坍塌,几经修复。

神秘的烟台塔山:

山东经济总量一直都是全国前三,而烟台的经济总量在省内已经坐了千年老二。作为中国最早的开埠通商口岸之一,烟台绝对算得上物埠民丰,春和景秀。

塔山作为烟台的脊梁已不仅仅是传说,塔山就是烟台的龙脉之地古亦有之。

位于塔山之巅的太平观始建于金,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其原名太平庵,历经战乱几经坍塌,几经修复。

金代初期,道士王重阳于中华龙起之地昆仑山创建全真教,后经其弟子七真人发扬光大,盛极一时,全真教教旨全面导民向善,无论是国家层面或者社会百姓皆在推崇备至。

为了安置众徒,全真七位真人各立门户,华夏大地选寻龙脉山势,广泛兴建庵堂庙宇,太平观应势所建,从地貌和刻石初步推断,太平观的始建年代可追溯到1167年之前。

以太平观为主体,整个建筑群包含了三圣殿、送子娘娘殿、慈航殿、财神殿、药王殿等组成。

另外,太平观还拥有三和塔、钟楼、龙王殿、观音阁、土地庙等多所建筑,在塔山苍松翠岭之间颇有一股飘然出世的意境。

太平观实际是一座全真道观,却在正殿同堂供奉“儒、佛、道”三教教主,此种供奉格局在国内都是极为罕见。修缮一新的三和塔,立于塔山之巅,共有7层,造型古朴,钟灵毓秀。

整个太平庵景色怡人,安逸幽静,具有浓郁的山林宗教文化氛围。

太平观作为烟台市区最早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观中常年有道人驻观修行,住持教务,可以开展“祈福、消灾、渡厄、延寿”道场等大型宗教活动。

偌大的塔山公园内,可见两条大蛇的塑像,而且拴着铁链。几千年以前有渔民看到两条大蛇从塔山一路入海化龙,塔山仿佛就此成为一方龙脉。

上世纪九十年代,为发展烟台经济,实现便利交通,烟台政府规划建设塔山隧道。作为烟台市区第一条暗挖隧道,总长度为610米,隧道单洞宽度10.5米。

施工如期进行中,有一天,众目睽睽之下忽然从洞内汩汩流出鲜红的水,状如人血,让人看着毛骨悚然。

就在第二天,施工现场遭遇大面积塌方,正在洞内施工的两名工作人员遇难,工程随后被叫停,直到2002年经过反复论证之后又重新开工。

重新开工的塔山隧道工程一直在磕磕绊绊中进行,据说在施工现场,曾经挖出来一个巨大的蛇坑,无可奈何的施工单位强烈要求,又对隧道进行改道调整。

老烟台人一直都认为塔山这个位置就是烟台的龙脉所在,因为开挖隧道,现在从高空鸟瞰烟台就好像龙的脊梁断了。故此,后来的烟台经济再无法实现腾飞,到今天已经没落到了老三的位置。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